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4个月婴儿四季护理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09:37  《郑玉巧育儿百科》 

  春季享受日光浴

  3个月以后的宝宝,赶上春光明媚的好季节,爸爸妈妈要多带宝宝到户外接触大自然。一天可以带宝宝出去两次,每次活动一个小时左右,即每天9~10点,下午3~4点。如果宝宝正好在上午9~10点困了,就不要带宝宝出去了。一定要在宝宝高兴,精神状态好的时候出去进行户外活动。把宝宝抱出婴儿车到了户外,最好不要再让宝宝躺在婴儿车里。常看到父母把宝宝放在带蓬的婴儿车里,推着车在街心花园散步。这不是为宝宝做户外活动,而是自己在散步。不应该这样带宝宝进行户外活动,要把宝宝抱出来。如果太阳光比较强烈,可以给宝宝戴上一顶有沿的小布帽,遮挡阳光对眼睛的照射。

  户外活动时开发宝宝潜能,这个月带宝宝到户外,不再单纯是为了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增强体质,还要运动。宝宝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视觉能力。告诉宝宝,这是红花,这是绿叶,让小手触摸一下,使宝宝感知一下,让看到的、摸到的、闻到的,经过大脑进行整合,立体感受自然界中的事物。宝宝嘴里发出声音时,要积极和宝宝交流,这会刺激宝宝发音的积极性,使宝宝发更多的声音。慢慢的,宝宝会把听到的声音记忆下来,并和看到的联系起来,当再看到时,会想起它的发音,这就是语言学习的开始。干燥、过敏、扬沙、避雨,北方春季气候比较干燥,要多给宝宝喝水。有的宝宝到了春季,面部皮肤可能会变得有些粗糙,湿疹会加重,这不要紧,随着夏季的到来,很快会好的。母乳喂养的妈妈在这个季节要少吃辛辣、海腥食品,减少宝宝皮肤过敏反应。初春气候还不稳定,要注意随时加减衣物。有扬沙天气时,不要带宝宝到户外。空气中的悬浮物会刺激宝宝的呼吸道。不要让宝宝挨雨淋,春季的雨水淋在头上还是比较凉的,会使宝宝感冒,以后再遇到雨淋就会频繁引发感冒。

  夏季预防脱水热

  这么大的婴儿汗腺已经开始发育,会因为气温高而出汗,这是释放热量的有效方式。如果出汗过多,皮肤蒸发水分过多,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就会出现脱水热。出现脱水热时,体温升高,尿量减少,烦躁不安,妈妈往往认为宝宝感冒了,就给吃感冒药,而感冒药又多具有发汗作用,这就更会加重

  宝宝脱水,使体温更高。因此,夏季不要轻易给宝宝吃感冒药,首先要补充水分,使宝宝的尿量增加,体温会逐渐下降。当宝宝出现脱水热时,不能马上降低室内温度,这会使宝宝在受热的基础上外感风寒,就是人们常说的热伤风。热伤风是感冒中比较难治的一种。应该先通过补充水分把体温降下来,给宝宝洗个温水澡,室内温度降到28℃左右,与室外的温差不要太大,最好不要超过7℃。

  夏季护理提示

  ● 坚持每天洗澡3次。

  ● 夏季要注意防蚊虫,蚊子叮咬会传播乙脑病毒,苍蝇落在婴儿脸上、手上,沾在手上的病菌会通过婴儿吸吮手指进入婴儿消化道,引起肠炎。

  ● 要注意婴儿餐具清洁,把住病从口入关。

  ● 体质很健壮的婴儿,不妨试一试带宝宝游泳,但时间要短。

  ● 户外活动不要受阳光直射,选择在树阴下乘凉最好,不要在高大建筑物旁避光,以免婴儿受到卷流风吹袭。

  ● 播放舒缓轻盈的音乐,缓解宝宝的焦躁不安。

  预防秋季腹泻

  不要急于给宝宝添加衣服,继续保持每天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不要急于关窗关门,减小室内外温差。即使天气凉了下来,也要坚持户外活动,增强婴儿耐寒能力,增强呼吸道抵抗病毒侵袭能

  力,为婴儿度过寒冷的冬季做准备。过早把婴儿闷在家里,过早给宝宝穿得很厚,盖得很多,都会增加婴儿冬季呼吸道感染的概率。秋季腹泻病流行,婴儿一旦腹泻,及时看医生,学习口服补液盐的使用方法,可以使宝宝免受静脉注射之苦。

  冬季室内温度不要过高

  北方冬季寒冷,室内外温差可达30℃。如果把宝宝从温暖的室内抱到寒冷的室外,婴儿是很难适应的。尽管给宝宝穿得很暖和,但呼吸道对这种温差的适应能力是有限的。应该每天在室外温度最高、阳光最充足的时候抱宝宝出去。室内温度保持在18~22℃,不要让室内温度过高。婴儿不是只怕冷,不怕热。暖气片取暖,总是使室内又热又燥,室内湿度才达到15%~20%。保持适宜的湿度(40%~50%)是非常重要的。湿度过低,大大降低了呼吸道纤毛运动功能,呼吸道抵御病菌的能力下降,这不是用药物可以解决的。如果医生没有到家里,而是父母把宝宝抱到医院了,只能按照疾病给宝宝开一大堆药物。这就是为什么宝宝总是有病,却久治不愈的原因。


相关报道:2-3个月男婴女婴护理有差异  
          满月婴儿护理“见招拆招”  
          2-3个月不同季节护理要点  
          满月宝宝的护理保健秘籍 
          新宝宝春季护理的8大要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