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个月BB训练大小便有意义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 13:44  《郑玉巧育儿百科》 

  把尿打挺,放下就尿

  本月宝宝经过训练能否建立排尿规律?能否控制小便?答案是否定的。婴儿大小便是无条件反射,只要膀胱内尿液充盈,信息就传到大脑有关中枢,中枢再通过传出神经刺激膀胱,膀胱就收缩排尿了。大便的刺激部位不同,但道理是一样的。婴儿吃奶后,胃壁肌活动刺激整个肠道运动,肠道运动或直肠充满又对肛门内膜产生压力,使肛门口开放,小腹的腹肌也受到某种程度的刺激,产生向下的挤推运动。

  这么大的婴儿,还不会主动地通过小腹肌运动来挤压排便,更不会意识到大小便来临,有意控制使其不出。小婴儿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善,对大小便是不能自主的,全靠先天的生理机能自动排便。

  妈妈通过声音、姿势,可以建立宝宝大小便的条件反射。但这种条件反射与训练宝宝大小便,是概念不同的两件事。5~6月龄婴儿对尿便排泄没有什么意识,不会参与主观控制。

  通过嘘嘘的声音,或通过把尿、坐盆的动作,建立起来的条件反射,不是宝宝学会了控制大小便,而是妈妈学会了观察宝宝排泄的信号(眼神发呆、脸发红、突然停止玩耍、放屁、肚子咕噜咕噜响、小鸡鸡挺立、暗暗使劲等等)。

  过早训练宝宝大便,让婴儿长时间坐便盆,这是不好的。如果妈妈能够判断宝宝马上要大便,可以让宝宝坐便盆。如果不能判断,就不要长时间把着宝宝了,这样可能会造成宝宝能力衰退。总是把小便,宝宝建立了排尿非主观意识反射,妈妈一把,尽管宝宝膀胱并没充盈到排尿的程度,宝宝也会排尿,造成尿频。

  总体来说,这个月的婴儿没有必要训练尿便。把尿打挺,放下就尿,这不是宝宝的问题,而是妈妈的问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大小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