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训练14个月幼儿大小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 13:12  《郑玉巧育儿百科》 

  父母不是指挥官

  如果爸爸妈妈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不考虑宝宝是否愿意接受训练,训练尿便的过程就不会很顺利。把自己放在指挥官的位置,把宝宝当作士兵来训练,可能会遇到麻烦。

  不要受外界的影响,产生无谓的压力。训练尿便是你们亲子之间的事,不必在意别人说什么,也不必为别人的宝宝比你的宝宝更早地控制尿便而着急。坚信宝宝会成功地控制尿便,只是时间而已。有时需要爸爸妈妈暂时放宝宝一马,给宝宝一个喘息的时机。当宝宝出现行为倒退,以及表现出反抗、抵触、执拗,甚至耍赖等情绪时,能够“软着陆”是比较理想的状态。

  态度不同,效果不同

  已经能控制尿便了,又开始尿床、拉裤子了。父母怎么办?

  不耐烦的结果

  妈妈气愤或不耐烦地说:“你看你这宝宝,告诉你多少次了,有大便告诉我!臭死人了,我真是个倒霉的妈妈!”妈妈一边为宝宝收拾残局,一边唠叨着,动作也重重的,粗粗的。其结果会怎样呢?宝宝会有一种羞耻感,觉得自己做了天大的错事,自己的排泄物被妈妈厌恶。宝宝从此或许对排便产生厌恶感,拒绝排便,导致大便干燥;或许感觉自己被妈妈抛弃了,或许不再信任妈妈。在这个年龄段宝宝的心里,妈妈是他最信任、最依赖、最亲近的人,如果宝宝感到妈妈不要他了,或不信任妈妈了,就会从内心产生一种恐惧感。

  平静和蔼的效果

  妈妈平静而和蔼地说:“宝贝,拉了这么多,真是长大了。趴在这里,不要动,妈妈要帮宝宝收拾干净。”然后,妈妈抓住时机告诉宝宝,应该把大便排在便盆中:“如果宝宝坐在便椅上,就会把大便拉在便盆中了,宝宝就不用老老实实趴在这等妈妈收拾了,妈妈喜欢会坐便盆的宝宝,下次有大便告诉妈妈好吗?”这样宝宝得到的信息是明确而清晰的。宝宝不会因为妈妈的好态度和好言语而放纵自己,下次还这么做。宝宝总是想做得好,让妈妈高兴。宝宝需要妈妈的鼓励,希望和妈妈建立一种相互信任的关系。

  宝宝的情感是很丰富的,如果爸爸妈妈忽视了这一点,就会极大地伤害宝宝。学会尊重宝宝,爸爸妈妈对宝宝的教育就成功了一半。如果爸爸妈妈能驾驭好自己的情绪,训练宝宝控制大小便的工作也就成功了一半。

  何时控制并不重要

  如果宝宝在1岁以后乐意接受尿便的训练,那真是再好不过了,但千万不要高兴得太早,也许只是昙花一现,弄不好还会给妈妈以后的训练带来麻烦。如果宝宝到了1岁半以后开始乐意接受尿便训练,而且也进展得很顺利,是很正常的,大多数宝宝是这样的。如果宝宝2岁以后才乐意接受尿便训练,可能同1岁以后就接受尿便训练的宝宝一样,在差不多的年龄学会了控制尿便。爸爸妈妈不必太在意时间,也不必太在意过程,只要能获得好的结果,而且几乎所有的宝宝都有好的结果,什么时候能够控制尿便并不重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大小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