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宝宝出行需要注意什么?

http://www.sina.com.cn    《家教世界-婴儿&母亲》 

  带宝宝搭飞机注意事项

  一般而言,1岁以下的宝宝因为肺部功能尚未完全发育成熟,所以不建议搭乘飞机;但1岁以上的宝宝只要身体健康是可以搭飞机的,不过要注意下列事项:

  ▲ 订机票时告知航空公司你会带一个婴儿一起旅行,请航空公司给你安排合适的座位(有些航空公司有母婴座位)。

  ▲ 安排好时间,最好预留突发事件的处理时间,因为你不知道宝宝可能发生什么状况。

  ▲ 随身行李不要太多、太麻烦,以免很吃力,也造成行动不便。

  ▲ 在起飞和降落时,让宝宝维持清醒,并通过让宝宝吸奶嘴和喝东西降低他不安的情绪,并减少长途飞行引起的耳部不适。

  ▲ 飞行中途尽量安排宝宝睡觉。

  ▲ 为宝宝准备一些飞机上可以吃的零食,以免宝宝部喜欢飞机上的食物。

  ▲ 在飞机上最好抱着宝宝,不要让宝宝到处走动,以免颠簸时引起碰撞而受伤。

  预防宝宝晕车

  在长途旅行中,不论是坐火车、坐船、坐飞机,宝宝都有可能出现眩晕现象,医学上称为“晕动症”。2岁以下的宝宝几乎不会晕车,3~12岁的宝宝是最容易晕车的,宝宝在空腹、过饱、疲劳及精神紧张的状态下特别容易出现这种症状,预防方法包括:

  ▲ 途中不要给宝宝吃太多东西,也不要让宝宝挨饿,并少吃油腻的食物喝甜食。

  ▲ 在旅行前要有充足的睡眠,在途中尽量让宝宝保持愉快的情绪。

  ▲ 尽量不要让宝宝看车窗外迅速移动的景物。

  ▲ 若宝宝头晕,可在额头上敷上冰毛巾,防止宝宝恶心呕吐。

  ▲ 在长途旅行前,多帮宝宝伸展背部和腿部的肌肉。

  ▲ 如果是宝宝说肠胃不舒服或有恶心症状,可以给宝宝吃少量的饼干以缓和过于蠕动的肠胃。

  ▲ 打开车窗,让空气流通。

  ▲ 已知会晕车的孩子,乘车前最好口服晕车药,1岁以内的宝宝可以口服抗组织胺当晕车药。

  ▲ 固体食物比液体食物消化得快,尽量给宝宝吃固体食物。

  旅行健康问题

  ▲ 长途坐车,宝宝很容易罹患呼吸道感染疾病,出现发烧、流鼻涕、咳嗽、头痛、咽喉痛的症状,可先给宝宝服用退烧药,并持续观察,如果情况恶化,应果断下车带宝宝诊治。

  ▲ 注意轮状病毒感染,尤其是2岁以下的宝宝,症状为呕吐、水样腹泻,可能还会伴随发烧,一旦宝宝有上述情形,要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和电解质。

  ▲ 在外旅游最怕宝宝发生肠胃问题,开始吃辅食的宝宝很容易因食物的改变或饮水引起腹泻、肚子痛,严重的还会出现脱水现象,因此出门前一定要备一些肠胃药及干净的饮用水,且要随时注意宝宝的饮食情况和餐具卫生。

  穿着要合适

  出门在外,最怕的就是孩子生病,而春节期间南北温差较大,一不留神宝宝就生病了。因此给宝宝的穿着方面应以方便穿脱为宜,也不要给宝宝穿得特别多。在室外时,比大人多穿一件就可以了,否则穿得过多导致宝宝流汗,反而更容易感冒。若宝宝有异位性皮肤炎,要避免衣服过紧、不透气,毛衣类衣服也尽量避免。

  耳鸣、耳痛怎么办?

  很多人在搭飞机时都有耳朵不适的经验,特别是在起飞和降落时,这是因为飞机起飞后,忧郁地面与高空的大气压力部一样,导致外耳的压力变低,鼓膜会微微向外耳突出;而飞机降落时,鼓膜会向中耳陷去,导致耳鸣、耳痛。要预防这些不适,可在飞机起飞或降落时张开嘴巴或吞口水,也可以让宝宝嚼口香糖,尤其是感冒鼻塞者更要注意。

  腹泻怎么办?

  外出旅行时,宝宝的饮食要格外小心,尤其是饮用水,外面的各种小吃也尽量少给宝宝食用。出门时可带些点心和水果给宝宝路上吃。一旦宝宝腹泻了,要这样处理:

  ▲ 不要给宝宝饮用乳制食品。

  ▲ 口味尽量清淡,并避免让宝宝食用调味品过多的食物。

  ▲ 避免给宝宝吃高纤维食物(水果、蔬菜),过多的纤维反而会加速肠胃的蠕动,使腹泻更严重。

  漫长行程如何安抚宝宝

  ▲ 如果是自己开车,注意正确使用安全座椅。

  ▲ 若是乘坐长途火车,火车停站时,带宝宝下车跑一跑、动一动,让宝宝把过多的精力宣泄一下。

  ▲ 准备一些宝宝平时喜欢的简单小点心。

  ▲ 不管是乘坐哪一种交通工具,宝宝都可能因不适而哭闹,长时间的车程下来,估计父母为了安抚宝宝,都已经累倒了。爸妈应该事先准备一些宝宝平时喜欢的玩具,这有助于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及安抚他的情绪。

  ▲ 在车上可以和宝宝一起玩游戏,减少宝宝焦虑的感觉。

  ▲ 在旅途中不要责骂宝宝,以免宝宝产生心理压力,多称赞宝宝,创造愉快的旅行。

  ▲ 长时间的旅程,不仅大人会有疲劳的感觉,宝宝更会觉得很辛苦,家长需要让宝宝有充足的睡眠及休息空间。

  带小朋友出游,最怕他出现吵闹、任性的行为,不止让家长头痛,也让旅程的气氛降低。希望有助于家长安抚宝宝的情绪。

  宝宝乘车注意问题

  ▲ 对6岁以下需要看护的宝宝,不要单独将宝宝留在车内。

  ▲ 不要让宝宝坐在前坐。

  ▲ 如果是自己驾车出行,要给宝宝准备安全座椅。

  不同年龄宝宝安全座椅使用方式

  ▲ 1岁以下或体重未达10千克的婴儿,应该放置在车辆后座之婴儿用座椅或卧床。

  ▲ 1岁~4岁以下且体重在10~18千克之间的幼童,应该坐在车辆后座的儿童用座椅。

  ▲ 4岁左右或体重在18~36千克之间的儿童,应该坐在车辆后座,并妥适使用安全带。

  ▲ 每一个安全座椅以乘坐一个儿童为限,以维护儿童乘车安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出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