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啥我的孩子老感冒发烧?

为啥我的孩子老感冒发烧?
为啥我的孩子总感冒?

  接二连三反复感冒,孩子的抵抗力或环境一定存在问题,快来揪出反复感冒的元凶!

  在门诊经常家长问医师一个相同的问题:“医生,为什么我的孩子总是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患儿,又称“复感儿”。除了感冒外,孩子常反复发作的呼吸道疾病还有鼻炎、咽炎、扁桃体炎、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等。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李栋方博士说,不用一见孩子生病就紧张。一年中孩子感冒2~4次属于正常现象,而且这样的感冒可以使孩子的免疫功能保持一定的活跃状态,反而能够减少一些重大疾病的发生率。但如果孩子感冒一个接一个,则是外邪入侵和机体抵抗力不够的警告,家长们一定可以从营养、环境中找到罪魁祸首。

  寻找反复感冒的帮凶

  1.烟雾缭绕,孩子遭殃

  孩子的身体健康问题与周围环境关系密切相关。像幼托儿童经常聚在一起玩,感冒病菌经空气传播,会增加感染机会。室内不定期通风换气,或阳台封闭,或用空调,使室内空气不新鲜,也会使小儿增加感染疾病几率。

  李栋方介绍,孕妇和孩子生活的环境中如果长期存在大量烟雾、灰尘、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会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使机体抵抗力下降诱发呼吸道感染。有资料表明,以煤为主要燃料的家庭中,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发病人数比别的家庭高19倍之多。因为煤燃烧会释放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

  现在家庭用煤的情况少了,可二手烟危害却成为一个越来越严重的问题,孩子还未出世就开始产生不良影响。孕妇本人或周围人吸烟,烟草里含的尼古丁可以进入血液中,再直接或间接地作用于子宫和胎盘动脉血管,导致胎儿慢性缺氧,呼吸生理功能先天不足。因而等BB出世,他在婴儿期就易反复发生呼吸道感染,引发感冒等疾病。

  你家是否有这个问题呢?建议你改善家居环境,保持空气的流通,另外睡觉时不要让孩子受凉了。

  2.营养不良,孩子缺少“保护墙”

  因营养问题而导致抵抗力下降,招惹感冒的小患者也非常多见。李栋方介绍了下面这个临床个案:5岁的小患者小天时常感冒发烧,差不多每个月都要上医院报到,老是断不了根。医生检查发现,孩子瘦瘦弱弱的,5岁大了却只有3岁孩子的体重。检查发现,孩子有缺铁性贫血,这正是小天总感冒的罪魁祸首。因为微量元素缺乏,导致孩子的抗病能力下降。医师嘱咐叮嘱家人加强营养,补充铁剂,一段时间后,小天体重上去了,感冒也少了。

  此外,前几年出现的“大头婴事件”就是婴儿吃了劣质奶粉,导致重度营养不良,患儿抵抗力低下,而出现水肿、感染等情况,最后出现生命危险。

  日常中,婴幼儿母乳不足又没有及时添加必要的辅食,或长期只吃淀粉类食物,或者蛋白过敏,肠道吸收不良的孩子,因缺乏必要的蛋白质,脂肪而造成营养不良,同时可能导致伴有佝偻病及铁、锌等多种微量元素缺乏,惹得病菌入侵。所以,新生儿的父母应该买书籍、请教医师学习添加辅食的方法,特别是如果孩子的体重、身高低与同龄人,家长一定要带孩子上医院检查是否有营养素的缺乏,并即使补充。几岁的孩童则重点培养孩子不偏食挑食,注意饮食均衡。

  3.一次治疗不当,孩子反复生病

  不当用药也是造成呼吸道感染的一大原因。李栋方说,在反复呼吸道感染中,有些家长给孩子服用抗生素或听信偏方滥用中药,但治疗疗程不充分,用药2~3天后,热一退就停药,虽使致病菌暂时受到抑制却没有被彻底消除,这样反而形成了慢性病灶,细菌长期处于潜伏状态,一旦孩子受凉、劳累或抵抗力低下时,就又会发病。

  并且,滥用抗生素又会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使下次的感染难以控制。因此,当孩子生病,家人应该与医生积极配合,进行正规治疗。患儿症状消失后最好能复诊一次,做到完全清除感染灶。 

  4.先天不足,感染机会多

  孩子本身患有某些疾病也会导致反复感冒。如血液中某些球蛋白缺乏,导致反复的呼吸道感染;哮喘患儿免疫功能低下,肺通气功能差,哮喘患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机会比正常小儿要高32倍。所以如果孩子有哮喘等疾病一定要积极治疗,控制好基础疾病也有助于预防感冒发生。

  如果孩子先天不足,可以用医疗手段提高孩子的免疫能力,如定时进行感冒病毒的免疫接种。有需要的话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些提高免疫力的药物如:胸腺肽、泛福舒、复可托等。必要时也可以使用人丙种球蛋白,但是其缺点是血液制品,有一定的感染传染病的危险性,应该遵从医嘱慎重使用。

  自小运动孩子身体棒

  上述因素都可能导致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反复发生,有环境的外因,也有身体抵抗力不足的内因。外因始终是诱发因素,内因才是根本。看来,帮身体修好一道城墙——增强自身抵抗力才是根本。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预防永远走在治疗之前。除了上述的注意营养、环境问题外,还可以多带领孩子晨跑、爬山、游泳等活动,既可以提高身体素质又可以锻炼孩子的反应能力。

  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通讯员 梅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冒  感冒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