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喜欢抓耳朵是什么原因?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我的宝宝近几天来在睡觉前喜欢抓耳朵,而且次数越来越多,我看见耳朵里面好像有黏性物质,总想给他掏掏,可是家人不让,请问这些黏性物质是什么东西?

  答:孩子喜欢抓耳朵有几种原因:

  (1)生理性原因:人的外耳道皮肤具有耵聍腺,它能分泌一种黄色的黏稠的耵聍。它的功能是保护外耳道。耵聍干燥后呈现薄片状,就是我们俗称的“耳残”、“耳屎”,它可用以阻止外来物质的侵入。但是也有的耵聍像黏稠的油脂,黏附外来物质如尘土或小虫以达到保护外耳道。如果耵聍过多,刺激外耳道,便会引起孩子抓耳。

  (2)湿疹:有的孩子属过敏性体质,常常对一些物质过敏,尤其是乳类为主要食品的婴幼儿对乳类中或鱼虾中的异性蛋白过敏,引起变态反应而出现湿疹。所以不但在孩子的皮肤出现湿疹,耳道也会出现湿疹,造成耳道的皮肤出现皮疹、糜烂、渗出,造成孩子感觉不适。孩子在玩耍过程中分散了注意力,但是一旦躺下安静下来,孩子耳朵内的不适就突出表现出来了。

  对于这种情况,首先应该找出过敏原,不要摄入引起过敏的食物。对于由于乳类引起的湿疹,如果症状较轻,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外用治疗湿疹的药膏。如果症状严重,则建议改用有抗过敏作用的配方奶粉。

  (3)化脓性中耳炎:由于孩子感冒或者由于眼泪、乳汁的流入,造成孩子的耳内感染化脓。这样的孩子往往出现哭闹、发热、呕吐等等症状,当别人触动孩子的耳朵时,孩子哭闹更甚或者用手拒绝。有的时候因为孩子的外耳道已经流出脓液,才被家长发现。

  如何处理:

  首先彻底清洗外耳道的脓液和分泌物,可以用3%的双氧水清洗,然后用消毒好的棉签擦净外耳道的脓液,再用抗生素滴耳剂1天6次左右,内服抗生素。当分泌物消失后,还应该继续用3~4天,保证治疗彻底。(注意慎用氨基糖苷类滴耳剂(如庆大霉素、新霉素、卡那霉素、妥布霉素、链霉素滴耳剂等等),以免引起内耳中毒,造成不可逆的终身听力损害)。

  如何预防:

  孩子哭闹或吃奶时不要让孩子平躺,防止眼泪和乳汁流入。洗澡时应注意保护耳朵,不要让洗澡水流入。对于溢奶的小婴儿,吃完奶后,抬高孩子的上半身,右侧卧位,防止吐奶及奶液流入耳朵。

  家长不要自行给孩子掏耳朵,以免引起感染或造成鼓膜的损伤,影响孩子的听力。一般来说,耵聍通过孩子的头部运动、咀嚼、张口可以自行排出。如果耵聍过多,应该去医院请医生处理。

  也有的孩子没有上述的问题,但是每次睡前都有抓耳朵的习惯,可能是孩子寻求自我安慰。当孩子重复抓耳朵时,可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淡化这个动作,使得这个行为逐渐减弱直至消失。平时也需要家长给予孩子丰富多彩的环境,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满足孩子感情的需求,给予孩子最大的关注和爱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抓耳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