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避免儿童节日综合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31日 17:25  华商网-华商报 

  节假日,尤其是长假期间,大人们的生活规律被打破,小孩子们也会由于生活规律的改变,出现玩耍过度、饮食无节制的现象。更有部分孩子会出现疲乏无力、精神不振、焦虑烦躁、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下降等现象生理、心理的不适,患上“儿童节日综合症”。严重的情况下,“儿童节日综合症”甚至可诱发呼吸道感染和消化不良等疾病。儿童也易患“节日综合症”

  一般而言,生活节奏的加快,易导致成年人的“节日综合症”。

  从心理学角度上讲,从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到放松的长假生活,易造成成年人的心理失衡。如果人们突然从紧张的状态中停下来的话,大脑所建立的适应紧张节奏的心理模式会突然失去对象物,加上生理和心理的惯性作用,会使人们面对宽松的环境反而感到不适应。于是,有些人便会出现抑郁、焦急、忧伤、失落甚至心悸、失眠等身心健康问题。

  近年来,这种“节日综合症”越来越多的发生在儿童的身上,形成“儿童节日综合症”。据调查,成年人的心理状态会对儿童形成感染。节假日期间许多家庭会增加家庭聚会和拜访亲友的数量,增多户外活动,导致儿童暴饮暴食机会增多,作息时间很不规律。这些负面影响会给儿童生理和心理状态带来压力,导致过年过节的时候,医院腹泻、发烧、感冒的幼儿数量大幅度上升。

  预防有术“亲子运动”来帮忙

  对于如何预防“儿童节日综合症”,专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要保证儿童的充足睡眠,有正常的作息时间。第二,不要让儿童长时间看电视和上网,以防止儿童过度沉迷,导致生活不规律。第三,适当调整儿童节日期间的饮食,以免养成不良的饮食习惯。

  并且,专家指出,适当的运动与学习,是缓解“儿童节日综合症”的关键。对于那些担心冬季户外运动会带来感冒、着凉等隐患的父母来说,带有“亲子”色彩的家庭室内运动,是不错的选择。据悉,明日科技与中山小霸王公司近日联合推出的“星猫小霸王亲子运动机”正是针对假期有亲子需求的家庭特别设计的一款“亲子运动”产品。这种运动机收录了舞蹈、游戏以及八大田径运动,把活动地点设定为室内,家长可以自由掌控活动时间,便于节日期间父母对孩子进行合理的生活、娱乐安排。而且,考虑到儿童运动当中的趣味性与安全性,除了在形象设计上融入时常动漫元素,此款亲子运动机特别为孩子设计小型毯,形成独有的大小双毯设计。在跳舞等游戏配乐选择当中,从家喻户晓的流行金曲到最火爆的时下新曲,均有收录。还有打破儿童音乐旧曲风的全新儿童流行歌曲,在时尚清新的节奏中透出儿童全新教育观念,增强了“亲子运动”的乐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疾病  防治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