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效口服避孕药不会导致发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09:4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国外,短效口服避孕药已成为欧洲女性避孕方式的主流选择,15~45岁女性使用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的比例高达40%,而我国使用短效口服避孕药的比例仅为2.22%,并且还以紧急避孕药为主。调查显示,不少年轻女性拒绝使用短效口服避孕药的原因竟是“怕发胖”,对此,中华医学会计划生育分会副主任委员雷贞武教授指出,短效口服避孕药是当前可靠性最高的避孕方式之一,新一代的口服避孕药不仅不会导致发胖,对一些妇科疾病还能够起到积极的预防和改善作用,是非常值得推荐的常规避孕方式之选。

  雷贞武介绍,以前的避孕药确实有一些轻微的副作用,雌激素引起的水钠潴留现象一直未能得到很好的改善,这也造成了很多爱美的女性因为担心服用后会发胖而不愿意选用短效口服避孕药。

  “但是,短效口服避孕药发展到现在已经有四代了,随着避孕药中雌激素的含量不断降低、新型孕激素相继出现,其副作用越来越小。”他表示,如今,市面上售卖的第四代短效口服避孕药主要成分是由雌激素与孕激素复合而成。不同于传统的短效口服避孕药,它含有目前最接近女性天然孕酮药理学特性的孕激素——屈螺酮。大量临床试验表明,屈螺酮和天然孕酮具有相似的药理特性。不同于以往人工合成的孕激素,屈螺酮同时具备抗盐皮质激素活性和抗雄激素效应。其中抗盐皮质激素活性可以有效对抗雌激素引起的体内水钠潴留,从而解决了传统短效口服避孕药长期服用可能引起发胖的问题,实现了对体重的良好控制。

  同时,它还能明显改善同样受到水钠潴留影响的女性经前期紧张综合征,如情绪紧张、烦躁、腹胀、乳房胀痛、四肢胀痛等。抗雄激素效应则可以有效改善痤疮,令使用者的皮肤更为光洁。2004年一项针对15个国家10947名使用者的研究表明,95%的使用者对第四代短效口服避孕药感到满意或者非常满意。

  “当然,使用前最好咨询医生,如果有不适宜使用口服避孕药的禁忌症,则要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避孕方式。”雷贞武表示。


相关报道:避孕药应放在显眼的位置   
          “男性避孕时代”到来了吗?   
          揭穿女性避孕的7大秘密   
          母乳是否有避孕效果?   
          新妈妈应该如何正确避孕   
          紧急避孕药“紧急”时再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避孕药  激素  肥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