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领妈妈如何保存母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13:18  汉网-武汉晨报 

  一位姓邓的白领妈妈生下宝宝两个月就不得不重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宝宝则托付给姐姐照顾,一个星期凑着空子才能去看上一两次。邓女士奶水很好,她希望不在身边的宝宝能不耽误吃母乳。所以,她打来电话询问,奶水可不可以冻存起来择日送给宝宝吃?吃之前怎样解冻才能保证营养,又不会让宝宝拉肚子?

  这个问题还真让许多妇产科医生难以回答,他们平时大多只遇到早出晚归不知如何哺乳的“妈妈”。记者只好求助于惠氏、美赞臣等专业的国际营养品、奶粉生产机构,经过近半个月的调查讨论,他们最后给出了让邓女士比较满意的回答—必须把婴儿托给别人时,可以将母乳挤出冷冻起来,有空的时候再送给宝宝吃。具体做法如下:

  若有条件,可以买个儿童冰箱,专门用于储存母乳,这样可以避免与冰箱内其他食物混放而增大细菌感染的机会。如果是家中日常使用的冰箱,至少应当清理一个冷冻储藏盒只用于储存母乳。

  如果不是大量和长期储存,可以多备几个奶瓶,直接将奶挤到奶瓶然后储存,解冻时不必经过其他工序,减少细菌滋生机会,当然喂食前奶嘴必须重新消毒。如果量大、时间长,可以用双层冷藏袋,每个袋子挤入合适宝宝一次吃完的量冻起来。一般情况下,母乳冷冻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3个月,最多半年,越新鲜口感越好。

  冰冻的母乳喂食时一定要尽量接近无菌操作。为保证营养成分不被破坏,从冷冻室取出的母乳不可用火炉或微波炉加热。如果是奶瓶装的母乳,可以先放到冷藏室几小时自然解冻后再取出并用冷水冲洗一下奶瓶,后可直接放到盛有热水的容器里,或者用流动的温水冲、泡奶瓶,待“加热”到适合宝宝的温度即可。如果是冷藏袋,从冷冻室取出后应当用温水冲到冻奶与袋子脱落后再将奶倒入消毒好的奶瓶里“加热”。 


相关报道:正常的哺乳时间是多久?   
          新妈妈哺乳的正确体位   
          哺乳期吃甜食会使宝宝胖吗   
          感冒妈妈还能照常哺乳吗?   
          孕妇补碘需持续到哺乳期   
          哺乳期不是安全期也须避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  细菌  储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