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恢复苗条身材的健康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 11:10  女娲网 

  很多新妈妈在生完宝宝后,第一件事就是张罗着减肥,但是,专家告诫,产后新妈身体虚弱,又要肩负哺乳的重任,切不可急于减肥。

  产妇的健身应该以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相结合的原则来进行。有氧运动的目的在于恢复体能、减少脂肪。运动的形式可以选择,游泳、水中健身操、有氧舞蹈、快走等。科学的力量训练,则可以使产妇尽早恢复全身肌肉的力量,恢复苗条的身材。

  节食要在产完半年后进行

  健康的节食时间应选在产后6个月左右开始,因为这个时候,婴儿开始添加辅食,减少进食母乳,这时的产妇就可以在营养均衡的前提下,适当减少食物尤其是高脂肪食物的摄入量。

  瘦身运动要在生产两月后

  产后瘦身运动也要在产后两个月以后再开始,因为在生产42天之后,产妇的子宫才会逐渐恢复。运动方式以比较舒缓的瑜伽、太极拳等较好,一方面运动本身动作不太大,适合身体正在恢复的产妇,另一方面,这些运动能由内而外地消耗脂肪,达到全面瘦身目的。而器械、跳操等运动量大的运动可等身体恢复更好后才进行,否则会使产妇本来就虚弱的身体更加虚弱,对子宫的危害尤大。

  在运动前喂奶

  新妈妈刚开始恢复锻炼的时候要根据身体情况适量进行。不要急于求成,身体一旦不适,要马上停下来。另外,产妇的关节还不稳定。做伸展运动时,要避免动作过大导致拉伤。

  产妇在运动前,要求跟正常的健身一样,先做5—10分钟的热身训练。如慢跑,有氧自行车或者是多功能健身器等。至于力量训练,要求每周进行20分钟,根据身体状况,每2周可增加5分钟。

  在运动之前,产妇最好去一趟卫生间,以免腹部感到不适。运动过程中要适当补水,一般每15—20分钟可以补充100毫升水。如果出汗较多的话,可以适当补充一些含电解质的饮料。

  另外,产妇最好在运动前给孩子喂奶。这是因为运动之后,身体会产生大量的乳酸,会影响乳汁的质量。如果锻炼之后给孩子喂奶,最好要过3—4个小时。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恢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