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腿部抽筋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舜网-当代健康报 

  半数妇女怀孕后会发生腿部抽筋,尤其是晚上睡觉时更严重,这是缺钙的表现。因为胎儿骨骼生长发育需要钙,孕妇本身也要储备钙以作产后泌乳用,因此孕期需钙量大增。若孕妇偏食,或菜肴中钙质少,或钙吸收不良等,导致血钙水平较低,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若发生持续性收缩,这就是抽筋。睡眠时大脑皮层受限制,受大脑皮层管辖的神经系统处于相对兴奋状态,所以睡眠中更容易抽筋。

  发生抽筋时,应立即按摩抽筋处肌肉,或扳动足部,或局部热敷。

  预防抽筋关键是做好以下几点:

  1.睡觉时脚不要伸直。如果是仰卧,则在膝盖下垫一软枕;侧卧时,可将软枕夹在两膝之间。这主要是有助于血液流回心脏。

  2.坐姿时,可将脚垫高,在家里可把脚放在茶几上。上班时,可在桌下放一小凳或木箱垫脚。

  3.为保证腿部血流畅通,孕妇不要穿高跟鞋或过紧过硬的鞋子,应选择平稳舒适的软底鞋。

  4.最关键的是平时增加钙的摄入,尤其是牛奶、虾皮、紫菜、海带、大豆和豆制品。吃这些食品时要少吃菠菜,因为菠菜中草酸含量较多,会形成草酸钙,影响钙的吸收。

  5.孕妇平时要多晒太阳,若抽筋频繁,可以口服钙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抽筋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