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龄孕妇会存在哪些风险?

http://www.sina.com.cn    《40周全程孕产指南》 

  高龄孕妈妈

  知道陈蓉怀孕后李梅就经常和她聊有关怀孕的话题。四十岁的李梅经常后悔当初的决定。“你们这样很好,在最合适的年龄当妈妈。”一天课后李梅这样对陈蓉说。陈蓉笑笑,说:“你们也可以的啊。”李梅没有答话,过了好一会儿,才沉着声说:“我现在都不知能不能怀上了。就算怀上了,那也是高龄孕妈妈,额外的风险要大很多啊。” 高龄孕妈妈有多大的风险呢?李梅的担心有没有必要?

  李梅的担心是必然的。高龄孕妈妈确实存在着许多未知的风险。

  ★什么是高龄孕妈妈

  医学上界定:35岁以上初产产妇为为高龄产妇。“高龄”会给孕妈妈带来诸多危险。 “高龄”更容易流产。对于适龄产妇,流产率是12%,而高龄产妇则达到了31%。临床表明,高龄产妇的难产率明显高于其他产妇,需要进行剖宫产、钳产等助产的比率比非高龄产妇高20%以上。而且产妇年龄偏大,其软产道弹性力量下降,产后子宫收缩能力不行,很容易导致产后大出血。另外分娩后高龄产妇产后体能恢复也不及非高龄产妇,生殖道和生殖器官功能下降,产生一些并发症。

  外界的噪音、废气、微波辐射等都会影响受精卵的分裂,产妇年龄越高,所受到外界的干扰程度越大,受精卵在分裂中就可能会产生不同情况的病变。从遗传角度讲,高龄产妇所产的孩子中畸形发病率比较高。拿先天性痴呆的“唐氏综合征”来说,25-34岁的产妇中诞下这种“傻孩子”的比率是1/800,35-39岁时比例就达到1/250,40-44岁时升为1/100,如果是45岁以上的高龄,这种可能就变成1/40-50。

  众所周知,母亲年龄较大易发生流产,但有研究显示,如果父亲年龄大,胎儿也容易发生流产。欧洲研究人员最近发现,25岁妇女怀孕时如配偶年龄超过35岁,其流产危险是配偶年龄小于35岁者的两倍。

  所以几乎所有的医学专家都提出了这样的建议:如果可能,最好还是在30岁以前生孩子。

  ★如果已经成为高龄孕妈妈,该怎么办?

  目前我国高龄初产妇大约占2.45%,而且有上升趋势。虽说高龄妇女怀孕有不少潜在的危险,但是,如果你即将成为一位高龄孕妈妈,或已经是一位高龄孕妈妈,你也不需过度担忧,只要注意以下事项,细心地进行孕前准备和孕期检查还是可以得到聪明又健康的宝宝。

  第一孕前要进行身体检查。这是夫妻双方都要进行的检查。特别是准备怀孕的女性,除了要进行心、肝、肾等常规检查,还要重点检查生殖系统。如果患有性病,要等待治疗痊愈后方可怀孕。

  第二孕前要提前3个月口服叶酸。服用叶酸可以避免神经系统发育疾病。如果孕前没有及时吃叶酸,怀孕后要继续补充,直到怀孕12周为止。

  第三孕期保健要格外注意,要保证定期进行产前检查。

  第四怀孕16-20周时,要进行唐氏筛查。这项检查是提取孕妈妈的血液,检测血液中所含有的各种物质的量和浓度,以次来断定胎儿可能出现的一些病症。

  第五怀孕20周以后要做羊水穿刺。这项检查是正常的年轻孕妈妈不需要做的。研究表明,孕妈妈年龄愈大,先天愚和畸形儿的发病率愈高。这是因为随着女性年龄增长,卵巢逐渐衰老退变,产生的卵子自然老化,发生染色体畸形的机会就会增多。这项检查可以直接获得染色体的数量,根据检查结果可以知道胎儿是否有异常。需要注意的是,这项检查有0。5%的几率因此导致流产。

  第六更多关注血糖、血压等指标。高龄产妇易患妊娠合并心脏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和妊娠期糖尿病等。由于孕妈妈体内的血容量比非孕期明显增加,心脏负担加重。原来就患有心脏病的孕妈妈很可能由于无法耐受而只得提前终止妊娠。

  第七高龄产妇自然分娩的难度更大,需要提前做好准备。高龄孕妈妈的骨盆比较坚硬,韧带和软产道组织弹性较小,子宫收缩力相应减弱,容易导致产程延长,甚至难产、胎儿产伤和窒息,剖宫产适应征较高,通常有90%的高龄产妇选择剖宫产。

  ★高龄孕妈妈可能会遇上的四大检查

  一是超声波检查

  一般需要做两次,分别在12周和20周的时候进行。这项检查可用来进一步确定你的怀孕日期及任何发育异常的情况,如腭裂、脏器异常,同时可发现多胞胎,孕妈妈都应做此项检查。

  二是绒毛及羊水检查

  在11周左右,用一根活检针通过宫颈或腹壁进入宫腔到达胎盘位置,取出少许绒毛组织,进行检查。也可在16周左右,在麻醉的状态下,以针头穿刺的方法,取羊水、收集胚胎脱落细胞,进行检查。这些都是很准确地检测胎儿是否异常的方法。此项检查一般用于高龄孕妈妈,此检查有引起流产的危险,需要在有经验的医生指导下进行。

  三是甲胎蛋白检测(唐氏筛查)

  在16~20周进行,是一种无危险的血样检查,测定血液中用甲胎蛋白水平,可发现神经缺损、唐式综合征、肾脏和肝脏疾病等,是所有孕妈妈都要进行的检查。

  四是脐带穿刺

  20周后,在局部麻醉的情况下,用针头取胎儿脐带血,进行检查,这种方法可以检测染色体是否异常和遗传性血液病。此方法仅用于高危孕妈妈,引起流产的几率高于羊水检查。

  于博士温馨提示

  如今营养比以前好多了,女性更年期也比以前推后了4年,那么是不是“高龄孕妈妈”的界定年龄也该再向后推迟4年呢?专家说,卵细胞的老化是不可抑的,目前还没有把“高龄”也推后的说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高龄孕妇  生殖器官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