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妊娠第8月预防宝宝提前“报到”

  孕妈妈身体变化VS感受

  1.子宫向前挺得更为明显,子宫底的高度已经上升到25-27厘米左右,使孕妈妈无论是站立还是走路,不得不挺胸昂头,呈现出一副“矜持和骄傲”的姿态。

  2.身体越来越笨重,稍微多走点路,就会感到腰痛和足跟痛,经常出现便秘和烧心感。

  3.升至上腹的子宫顶压膈肌和胃,孕妈妈因胃受到压迫饭量减少。夜里偶尔还会因增大的子宫挤住了腹部的大血管突然感觉神志昏迷。

  4.乳房高高隆起,乳房、腹部以及大腿的皮肤上的一条条淡红色的花纹更为增多,并且,由于激素的作用,乳头周围、下腹、外阴部的颜色日渐加深,有的孕妈妈的耳朵、额头或嘴周围也会生出斑点。

  胎宝宝长成了什么样?

  1.胎宝宝的指甲已长至指尖,皮肤淡红,并变得光滑起来,皮下脂肪日渐增多,皮肤的皱褶仍然很多。

  2.胎宝宝的身体紧贴着妈妈的子宫,能够在此自由自在地回转。

  3.胎宝宝身长已长到40-44厘米,体重增加至1400-2100克。

  生活中你应这样去做

  数胎动次数

  胎动次数也可直接反映胎宝宝在子宫内的安危情况。孕妈妈怀孕进入6个月后,胎宝宝在子宫内经常会做伸胳膊蹬腿、打嗝等动作,这就是胎动。一开始次数较少,以后逐渐增多。数胎动的方法为:孕妈妈采取左侧卧位或仰卧,把两手掌放在腹壁上。每天早、午、晚各数1次,每次数1小时,然后把3个小时的胎动乘以4(等于12小时的胎动次数)。如果少于20次或比以前减少一半,或者胎动繁频,结合胎心异常变化,胎宝宝可能面临危险,应赶快去看医生。如果12小时胎动次数在30次以上,则表明胎宝宝情况良好。

  提示  数胎动最好在安静及精神集中的状态下进行,胎动最多是在晚上8-9点,上午8点到中午这一阶段活动一般,下午2-8点处于最低点。如果胎动少于10次,说明胎宝宝在子宫内明显缺氧。有时可感觉到剧烈胎动后,然后胎动消失,这表示胎宝宝在宫内急性严重缺氧,可能发生了胎盘早剥、脐带受压等,需立即去医院挽救胎宝宝生命。

  特别叮嘱 

  切记要在刚一出现早产症状时立即去往医院,不可延误时机。入院后,一定要保持精神安定,尽可能使妊娠继续下去,这样,会使胎宝宝更好成活一些。如果早产已在所难免,听从医生的对早产儿保暖、吸氧、合理喂养、预防感染等方面的指导,精心照料早产的宝宝。

  预防早产

  妊娠28-37周之间的分娩被称为早产。这时的宝宝还未发育成熟。因而生命力很弱,必须进行特殊地照料,护理上稍有不当,便很容易夭折。即使存活下来,也很容易发生营养不良,或者产生智力障碍及神经系统的后遗症,如视力和听力障碍。

  早产有哪些征象?

  虽还未到达预产日期,孕妈妈却感到腹部有类似阵发性的疼痛,紧接着下体会有少量出血,而后出现破水,胎儿和胎盘滑出。出血和腹痛的程度因人而异,一般来讲,疼痛越重,出血量越多,保胎的成功机会越小,反之,疼痛轻微,出血量也少,或者仅是“见红”,则保胎的希望就大。

  孕妈妈怎样预防早产?

  对策1:首先在怀孕期间控制饮食中盐分的摄入,以免体内水分过多而引发妊娠高血压综合症。

  对策2:预防便秘和腹泻,因为持续性的排便刺激会刺激子宫收缩而引起早产。

  对策3:注意按时起居,改正不良的生活习惯,节制性生活,不要让身体过于疲劳,不做过于激烈的活动,尤其是即往有流产或早产史的孕妈妈。

  自我矫正异常胎位

  何谓正常胎位?

  胎宝宝在子宫内的正常姿势应该是头位,即头部朝下,臀部朝上,分娩时头应先娩出;如果相反则为臀位,分娩时臀部先露出。由于胎宝宝的头部比臀部要大,如果头部不能先娩出,分娩就会很困难了,可能造成难产。所以胎位正常与否十分重要,它关系到分娩能否顺利进行。在28周前,胎宝宝尚小,而羊水相对较多,即使此时胎位不正,大多也能自行转正,但若是在30周后仍还胎位不正,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自我矫正。

  胎位矫正法

  胸膝卧位法:此法适用于妊娠30周后,胎位仍为臀位或横位。具体操作为孕妈妈于饭前、进食后2小时或早晨起床及晚上睡前,先去排空尿液,然后放开腰带,双膝稍分开(与肩同宽),在床上,胸肩贴在床上,头歪向一侧,大腿与小腿成90度直角,双手下垂于床两旁或者放在头两侧,形成臀高头低位,以使胎头顶到母体的横膈处,借重心的改变来使胎儿由臀位或横位转变为头位。每天做2-3次,每次10-15分钟,一周进行胎位复查。

  侧卧位:对于横位和枕后位可采取此法。做法为侧卧时,可同时向侧卧方向轻轻抚摩腹壁,每天做2次,每次10-15分钟。

  艾灸穴位法:孕妈妈采取坐位,脚踩在小凳上,放开腰带,用点燃的艾卷熏至阴穴(双侧脚小趾外缘),这样做能兴奋大脑的内分泌系统,使雌激素和前列腺素分泌增多,促进子宫的活动,从而使胎儿转位。每天1次,每次15-20分钟,一周后进行复查。

  特别叮嘱 

  如果经过以上方法矫正仍不能转为头位,需由医生采取外倒转术;若至临产前还不能正常,就难以自然分娩,要提前住院,再由医生选择适当的分娩方式。

  避免胎宝宝长得太大

  在妊娠8-10个月时,胎宝宝的身体长得特别快,大脑、骨架、筋脉、肌肉都在此时完全形成,各个脏器也发育成熟了,皮肤逐渐坚韧,皮下脂肪增多。如果这时孕妈妈营养摄入得不合理,就会使胎宝宝长得太大,出生时造成难产。这时孕妈妈的体重每周不应超过500克。

  饮食安排原则:

  1.少吃过咸的食物,每天饮食中的盐应控制在6克以下,不宜大量饮水。

  2.适当限制食糖、甜食、油炸食品及肥肉的摄入,油脂要适量。

  3.应选体积小、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如动物性食品。避免吃体积大、营养价值低的食物,如土豆、红薯。这样可减轻胃部涨满感。

  每天食物的品种和量:

  主食(大米、面粉、小米、玉米和杂粮)370-420克、蛋类(鸡蛋、鸭蛋、鹌鹑蛋)50克、牛奶500克、肉类和鱼类150克、动物肝脏50克(每周一次)、豆类60克、蔬菜500克、水果100克、烹调用油20克。

  保持外阴清洁卫生

  体内的雌激素会随着妊娠的进展而逐渐增多,促进子宫颈和子宫内膜腺体的分泌,尤其是到妊娠后期,白带会越来越多,如果护理得不恰当,就有可能引起外阴炎和阴道炎,导致胎宝宝在出生经过阴道时受感染。

  白带增多时应该怎样做?

  1.每天用温开水清洗外阴2 - 3次,但不要清洗阴道内。

  2.当外阴出现瘙痒时,在洗澡的时候不要使用碱性大的清洗剂如肥皂清洗外阴,应遵医嘱使用清洗液。

  特别叮嘱  如果白带增多的同时,颜色及性状也发生了变化,并有不好的味道,应立即去医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产  胎儿  仰卧综合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