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坐月子预防产后风湿?

  新妈妈由于分娩时出血多,加上出汗、腰酸、腹痛,非常耗损体力,气血、筋骨都很虚弱,这时候很容易受到风寒的侵袭,落下风湿的病根,因此在中国的传统习俗中有坐月子一说。坐月子的目的是为了让新妈妈在这段期间内做适度的运动与休养、恰当的食补与食疗,能使子宫恢复生产前的大小,经过调理气血,全身各系统在妊娠期间的改变逐渐都能恢复到生产前的状态,将不好的体质在这段时间慢慢改变过来,将产后风湿病拒之门外,所以坐月子的一些注意事项未必都是无用的。

  产后保暖

  新妈妈无论是自己分娩还是剖宫产,生完宝宝后都流汗比较多,这个时候切忌避免被风直吹,最好的办法就是自然降温。如果是在晚上,还要注意新妈妈的保暖,防止夜里气温降低以后让新妈妈受凉。新爸爸或者亲戚朋友在照顾新妈妈的时候可心细一些,室内温度最好保持在18℃~22℃(冬季),夏季可以在 24℃~26℃左右,湿度为60%~65%,新妈妈身上的衣服被汗湿了以后,要及时地更换。

  充分休息

  新妈妈在分娩的时候消耗了很多体力,建议最好卧床休息24小时,保证产后充足的睡眠,第二天再下床活动。新妈妈在活动的时候避免用力过大,可以适量地活动一下身体,不要过度疲劳,坐月子期间禁止从事体力劳动,尤其是增加腹压的活动,如久蹲或搬重物等。新妈妈在月子里闲暇时,阅读报纸、杂志、书籍、看电视、玩电脑都是被允许的,但文字要够大、姿势要正确、光线要充足,时间不宜太长,不要看悲伤、火爆或是情绪激烈的内容,最重要是不要影响休息,因为月子里妈妈喂奶辛苦,若没有适度的休息,容易影响泌乳造成出血难止、腰酸腹痛、精神不济。

  注意饮食

  新妈妈的饮食要特别注意,不但吃得有营养,还要合理搭配,营养平衡。吃一些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后,要搭配蔬菜、水果等,即荤素搭配;粮食应该粗细搭配;除了正常吃饭菜,适当喝汤,以补充产奶消耗的水分。避免吃一些辛辣生冷的食物,因为这些刺激性大的食物对新妈妈产后虚弱的身体有很大的危害。喝一些较清淡的汤,比如银耳汤、山药汤等;冬季可以把水果切块,用开水过一下,防止太凉;夏季避免食用冰镇的水果;可以多吃一些温热性的水果如葡萄、龙眼、樱桃等。

  环境卫生

  新妈妈不能住在潮湿阴冷的环境里,最好选择向阳的房间,屋子里的阳光要充足,新妈妈可以在房间里多晒太阳(应该开窗),冬天每日一般不应少于1 个小时,夏天需要半个小时左右。房间要注意卫生,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即使在冬季也要有一定时间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但一定要注意避免让新妈妈直接被风吹到。夏季房间闷热的话,可以把电扇对着墙壁反方向吹,让风反弹回来,使室内空气流通;炎热的夏季,适当的应用空调,调节室内温度适宜(只要产妇舒适,不感到阴冷即可),空调的冷气不直接吹到新妈妈和婴儿身上。同时最好穿著宽松轻薄的长袖衣物,预防环境冷热变化而引起感冒。

  安全洗澡

  新妈妈生完宝宝的第一天,身体比较虚弱,最好不要洗澡,可用温水擦浴。在坐月子的时候,新妈妈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个人卫生,产后要适当地洗澡,但是一定要注意每次洗澡时间不宜过长,一般5~10分钟即可,洗澡水温保持在35℃~37℃左右,室内温度要在22℃~26℃左右,沐浴、洗完头发最好赶快在房间内擦干、吹干,注意不要着凉,冬天可备好暖炉在旁,但要避免在浴室内使用电器,预防意外发生。

  季节防护

  在秋雨绵绵,阴冷潮湿的深秋季节里,新妈妈一定要注意保暖,室内要暖和干燥,如果气温发生变化,新妈妈一定要注意及时添减衣服。

  用科学的方式坐好月子,不但可以让新妈妈的身体更健康,远离产后风湿病痛的侵袭,还有调整体质、预防腰酸、消除妊娠纹、恢复身材、让你比产前更美丽动人等好处,所以新妈妈在产后一定不要放弃做月子的权利,科学坐月子,保持健康体魄。

  不要过度活动关节

  分娩前一点小小的刺激在分娩后都会出现问题,因此产后2~3周内绝对不能过度活动关节。多休息,自然运动为好,运动后注意着凉,不能过度疲劳。

  保持良好情绪

  保持心平气和,情绪稳定,不宜生气,不宜着急。

  月子里绝对禁止性生活

  月子里过性生活会使细菌进入,没有完全愈合的伤口容易感染炎症。还会损伤阴道壁、影响子宫修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坐月子  产后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