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季断奶正当时:科学回奶

  梅儿:宝宝9个月了,马上要进入秋天,我打算给宝宝断奶,听说秋季断奶比较好,是这样吗?

  不错,9个月的宝宝应该开始断奶了。之所以说“开始”,是因为断奶是一个过程,不能一刀切,里面有许多学问。

  When 春秋季断奶最好

  ·断奶时间不必硬性限定 

  宝宝逐渐长大,母乳所供给的各种营养成分已不能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一般在9~12个月时可以断奶。在奶制品或其他代乳品缺乏的地区,断奶可适当延迟至1岁半左右。

  ·春秋季节都适宜 

  断奶最好选择春秋两季,冬夏季不宜断奶。冬季天气寒冷,宝宝抵抗力差,易患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夏季天气炎热,宝宝胃肠功能减弱,更换食物容易消化不良,同时夏季还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

  ·根据母乳状况定 

  断奶的月龄没有硬性规定,如果母乳多就多喂一段时间,一般到1 岁左右断奶。母乳少,宝宝愿意同时吃牛奶或其他食品,则多吃一段时间。如果宝宝不愿吃奶制品及其他食品的,则应早一点断奶,可提前到7~8个月时。

  ·选择宝宝身体健康状况 

  完全断奶时,宝宝的身体必须健康。断奶前,先带宝宝做一次全面的健康检查。只有当宝宝身体状况良好、消化能力正常时,才可以考虑断奶。如果宝宝体弱患病,应等病好后再断奶。若赶上宝宝正在长牙,也应推迟2周再开始断奶。

  环境剧烈变迁阶段,如搬迁、打工、长途旅游等,不应成为中断哺乳的理由。在这些情况下,突然改变饮食结构容易使宝宝生病。

  How 科学回奶

  常用的科学回奶法有三种,请根据各自情况进行最佳选择。

  自然回奶法

  选择建议:对于乳汁本来就不是很多的妈妈,可以采用此方法。

  减少宝宝吸吮的次数以及吸吮的数量。如果胀奶,可以将奶水抽出来,但不要抽空,只要不胀就可以。这可以避免乳汁淤积导致乳腺炎。一段时间后,奶水很自然地就减少了。

  有的宝宝对母乳非常依恋,断奶时最好从白天喂的那顿开始。白天有很多吸引宝宝的事情,他不会特别在意妈妈,但在早晨和晚上,宝宝会对妈妈非常依恋,需要从母乳中获得慰藉,因此,在断掉白天那顿奶后再慢慢停止夜间喂奶,逐渐到完全断奶。

  食物回奶法

  选择建议:如果乳汁比较充足,单纯依靠自然回奶法会有困难,这时可以配合麦芽糖或麦芽茶等食物来回奶。

  ·麦芽糖:炒麦芽60克,加红糖适量,放锅内加水煮开,去渣饮用。每日1次,连服1~2周。

  ·麦芽茶:生麦芽、炒麦芽各50克,置砂锅内,加清水适量,煎熬后,泡焖1O分钟,倾取清汁,代茶饮。每日1剂。

  药物回奶法

  选择建议:如果需要快速回奶,就需要应用药物,能迅速减少乳汁的分泌。

  药物回奶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切不可自行购药,以免出现健康意外。

  避免断奶的3种错误做法

  1.隔离式断奶

  把宝宝硬性跟妈妈隔离开,这对宝宝的心理伤害极大,绝对不能这样做。断奶期间,妈妈应给宝宝更多的关爱,和宝宝一起玩游戏,逗他开心,分散他对母乳的注意。

  2.厌恶式断奶

  在乳头上涂清凉油、紫药水、辣椒面,这无论对宝宝的心理发育还是妈妈的健康都有害。

  3.擅自药物断奶

  妈妈不在医生的指导下,故意服用一些退奶药,打算母乳没了,宝宝也就不吃了。可适得其反,奶少反会刺激宝宝对母乳的渴求,不利断奶,有损母婴健康。

  健康TIPS

  ·胀奶了怎么办?

  用吸奶器把乳房排空。

  ·乳房有肿块怎么办?

  多做几个备用的纱布袋,内装皮硝500克,外敷在乳房上,可以起到回奶的作用。皮硝袋敷一段时间后会融化,湿了及时更换。

  ·预防乳腺炎

  注意防止胀奶,千万不要以为忍着疼痛不挤不揉,才是退奶的方法,其实那样不仅要忍受长时间的胀痛,还有可能患乳腺炎 。注意睡姿,不要压迫胀奶的乳房,也会导致乳腺炎的发生。

  ·做好乳房保健,防止乳房下垂

  有很多老年人建议说,哺乳期间不要戴胸罩,这是错误的。哺乳期间可以戴适当的胸罩,防止乳房下垂。

  撰文/王有国(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

  陈 双(辽宁锦州市妇婴医院妇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秋季  断奶  回奶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