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判断母乳是否充足?

http://www.sina.com.cn    《戴淑凤育儿百科》 

  从生殖生理的角度来看,母乳喂养是天 然合理的,是自然够吃的。但是,由于现在 的母亲都是新手妈妈,更主要的是配方奶的 宣传,使人们莫名其妙地感到母乳喂养不像 配方奶那样眼看着半瓶奶吃进去了让人踏 实,所以,总感觉宝宝哭是没吃饱。这里提 供一些判断母乳是否充足的方法。

  母乳充足的判断:

  ① 喂奶时伴随着宝宝的吸吮动作,可 以听见婴儿“咕噜咕噜”的吞咽声。

  ② 哺乳前母亲感觉到乳房胀满,哺乳 时有下乳感,哺乳后乳房变柔软。

  ③ 两次哺乳之间,宝宝感到很满足, 表情快乐,眼睛很亮,反应灵敏。入睡时安 静、踏实。

  ④ 宝宝每天更换尿布6次以上,大便每 天2~4次,呈金黄色糊状。

  ⑤ 宝宝体重平均每周增加150克左右, 满月时可增加600克以上。

  母乳不够吃的判断:

  ① 喂奶时宝宝用力吸吮,却听不到吞 咽声,吃奶时间长,并且不好好吸吮乳头, 常常会突然放开乳头大哭不止。

  ② 母亲常感觉不到乳房胀满,也很少 见乳汁如泉涌般往外喷。

  ③ 哺乳后,宝宝仍然左右转头找奶 吃,或者仍哭闹,而不是开心地笑,入睡不 踏实,不一会儿又出现觅食反应。

  ④ 宝宝大小便次 数减少,量少。

  ⑤ 宝宝体重增长 缓慢或停滞。

  母乳不够吃,不能 单纯地看做母乳分泌不 足,应积极找出其他原 因,分析是乳母饮食不 当、心情不好、精神疲 劳,还是哺乳的方法不对,以便针对问题及时加以解决,而不要轻易气馁,放弃母乳喂养。随着配方奶业的高速发 展,宣传鼓动,以及种种社会因素、人文文化 等因素的影响,纯母乳喂养率不断受到干扰, 希望母亲不要动摇,坚持母乳喂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母乳  新生儿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