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如何预防乳房萎缩、下垂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产后如何预防乳房萎缩、下垂
产后如何预防乳房萎缩

  产后乳房的变化会让新妈妈措手不及,原本美丽的乳房会变得萎缩、下垂,该如何预防这些问题的发生呢?《母子健康》带您一起探寻产后乳房变化的秘密。

  莹莹妈妈的担心:

  产后忙于给宝宝喂奶,乳房逐渐萎缩了,该怎么办?

  乳房萎缩变小的原因

  原因一:哺乳的影响

  新妈妈哺乳期身体能量消耗较大,带宝宝又辛苦,过于劳累,营养补充不足,使体内储备的脂肪耗竭、体形明显消瘦,乳房间质的脂肪也随之消耗而引起乳房松弛萎缩;哺乳时间过长,卵巢功能恢复较慢,性激素分泌减少,导致乳房萎缩变小。

  原因二:雌孕激素的影响

  妊娠期及产褥期由于大量的雌孕激素作用,使乳腺管增生,腺泡增生,脂肪含量增加,乳房丰满,而断奶后,激素水平下降,乳腺腺体萎缩,腺泡塌陷、消失,结缔组织重新取代脂肪组织,乳房则出现萎缩变小现象。

  原因三:性激素的影响

  有些新妈妈产后对性要求淡漠,缺乏性刺激等,也会使乳房萎缩变小。

  新妈妈这样做:

  产后注意充分的休息,让体力迅速恢复,哺乳期间补充足够的营养,避免体重在短期内迅速下降;哺乳时间适可而止,一般以8〜12个月为宜;产后采取避孕措施可恢复性生活。

  乐乐妈妈的担心:

  之前我的乳房很挺拔,可给宝宝哺乳后,乳房渐渐下垂了,如何能使乳房回复挺拔呢?

  乳房下垂的原因

  乳房下缘和躯干表面相交之处称之为乳房下皱壁,正常情形下,尤其是年轻的女性,乳头的水平位置是在乳房下皱壁之上,若“掉”在其下就是所谓的乳房下垂,下垂的越严重,就“掉”得越低。

  原因在于怀孕后由于荷尔蒙的影响,乳房内的脂肪组织及乳腺组织皆会增生,而使得乳房明显变大,当然,此时乳房表面的皮肤也会被撑大。生产完后,荷尔蒙量减少,如果没有哺乳,脂肪及乳腺组织都会快速减少,已经被撑大的乳房表皮在内容物减少的情况下,自然就松垮下来。部分妇女哺乳期不懂得保护乳房,没有注意佩戴合体形的乳罩支持承托乳房,使乳房的悬韧带变得松弛致乳房下垂。

  新妈妈这样做:

  乳房较大的女性,为避免产后乳房下垂,在怀孕当中应该随着乳房的增大,选择适当尺寸的胸衣,决不可不穿,否则容易下垂,产后,也要随着乳房的缩小,换穿较小尺寸的胸衣,才足以提供适当的支撑。

  生产后最好能够喂哺母乳,因为,一来母乳是宝宝最全面的营养品,二来经由哺乳也可避免乳房缩小过快,而减少乳房下垂的机会,而有些新妈妈为保持体形美,防止乳房萎缩下垂而不给宝宝喂奶,这是不对的。哺乳过程中,宝宝吸吮乳头的动作会不断刺激新妈妈乳房内分泌乳汁的乳腺组织,乳腺组织接受外界刺激越多就越发达,这与肌肉运动越多便越结实的道理一样,因此,坚持母乳喂养的新妈妈在哺乳期后,乳房会变得更坚挺,而并非松弛、下垂。

  哺乳期间要坚持锻炼身体,扩胸运动等都可使乳房坚挺,延缓乳房的萎缩,防止乳房下垂;

  局部按摩乳房,促进乳房内血液淋巴循环以及乳腺组织的发育,避免乳房下垂。

  琪琪妈妈的担心:

  没生孩子之前,我的乳房很匀称,哺乳后却发现乳房一大一小,怎么回事?

  大小不对称的原因

  哺乳期间用固定一侧乳房喂养,一些乳房常见病症如炎症、乳管阻塞等也能引起两侧乳房大小不对称。

  新妈妈这样做:

  哺乳期间应正确喂奶,新妈妈要采取正确的喂奶方法,两个乳房要交替喂奶,当宝宝只吃空一只乳房时,妈妈要将另外一侧的乳房用吸奶器吸空,保持两侧乳房大小对称,要保持乳头清洁,以防产后乳腺炎的发生。

  欢欢妈妈的担心:

  生了宝宝后乳房比之前变得更大了,是什么原因呢?

  目前没有确切的医学报告说明,生产前后跟乳房大小改变有绝对的关联性。但有一种说法是:原本乳房较大者,产后缩小可能性较高;原本乳房较小者,产后罩杯升级的可能性反而较高。

  对于罩杯会略微升级的妈妈,除了恭喜,可能可以解释成乳房透过孕期的刺激,乳腺再次发育而增大了。

  产后恢复迷人胸型方法

  调理饮食内补豆浆、凤爪、猪手、坚果、木瓜、雪蛤等,可以改善组织受损和胶原蛋白流失所造成的产后乳房松弛,青木瓜粉空腹吃不仅可以减肥,可以疏通乳腺防止乳腺阻塞而引发乳腺癌、叶增生等疾病,是不可多得的女性美体塑身和产后乳房保健的好帮手。还可以吃葛根粉补充植物雌激素。但是通过补充雌激素来希望产后乳房二次发育是不现实的。

  坚持锻炼做运动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做,产后6个月内一定要注意运动强度,不要做太过激烈的运动,锻炼时从轻微运动开始,循序渐进,必要时咨询妇产科医生。此外,如果正在哺乳时进行健胸计划,应尽量在锻炼前哺乳,避免过度剧烈的手臂运动,还应大量喝水以防止脱水。

  如果你已过了哺乳期,或者乳房已出现萎缩的前兆,那就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一举一动,甚至辅助于一定的体育锻炼来帮助乳房恢复弹性和健美。

  经常按摩在沐浴、水浴、日光浴之前,要在乳房上敷上一层起软化作用、含有维生素性化妆油膏和润肤液,然后做按摩;对于胸部发良欠佳的女性,预防产后乳房松弛的最好办法是适当加强胸廓、背部和合身负荷的体育锻炼,例如:游泳、划船等。

  喂奶姿势宜正确,让宝宝含住乳头和大部分乳晕,尝试使用乳头套。可以每天早晚用温水清洗乳头,不要用肥皂、酒精等擦洗,不要引起局部皮肤干燥或破裂。哺乳结束后不要强行用力拉出乳头,以免乳头损伤,应让宝宝自己张口吐出乳头。

  学会正确挤奶方法,避免手法不当引起乳房疼痛和损伤。戴大小合适的棉质胸罩,常换洗内衣。不能束腰紧胸,如长期穿紧身衣裤,会阻碍乳房正常发育,也有可能造成乳头内陷。

  保持个人卫生,产后勤换内衣,每天用清水勤洗身体,要保持乳头清洁,以防产后乳腺炎发生。

  站立时,不要弯腰耸肩,坐卧时不能左歪右斜,否则会影响脊椎、胸部、乳房的正常发育。

  推荐胸部护理产品

  FREEDAYSKIN美胸按摩精油/230元

  用精油除了能刺激循环和平衡内分泌,胸部更坚挺外,还能柔嫩身体肌肤。

  娇韵诗健胸调节喱/560元

  提升胸位、防止胸部下垂。当乳房开始出现松弛现象时开始使用,能有效收紧胸部组织。

  贝亲乳房按摩凝胶/130元 

  本品质使用了植物油等食品级的成份,不会对母乳及婴儿产生不良影响,保护乳头免受喂奶时的刺激,产后可使胸部恢复完美曲线和弹性。

  娇韵诗胸部调节乳/480元

  长期按摩使用,有助于胸部更结实,并且让胸部肌肤更柔软,更具弹性与轮廓。更可以减缓胸部自然的老化现象。

  美国雅儿胸部紧致按摩霜/70元

  促进皮肤新陈代谢,令乳房更丰满,增加胸部组织的弹性,改善胸部外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  乳房  萎缩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