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慢性咳嗽确诊病因很重要

  孩子生病,最难过的莫过于家长。特别是在冬春季节,由于儿童抵抗力较弱,极易受到呼吸系统疾病侵袭,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对此,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呼吸科主任鲍一笑教授指出,咳嗽是人体健康的“双刃剑”,但儿童呼吸道发育不成熟,长期咳嗽会导致呼吸道感染扩散,若不及时治疗,会引发多种并发症,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

  孩子咳嗽及时治疗是关键

  生活中发现,许多家长看见孩子只是咳嗽而无其他症状时,就不太在意,认为多给孩子喝点水或者隔离起来多休息,甚至有些家长干脆把孩子关在家中不让去幼儿园,认为这样它就会自然好。

  对此,鲍教授认为,这种做法太过片面,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咳嗽对儿童是非常常见的症状,然而多数咳嗽都是由疾病引起或是某些疾病的信号,尤其儿童的呼吸系统发育很不成熟,在有痰液的时候没有办法有效地将痰液咳出,痰液滞留呼吸道,不仅加重炎症和咳嗽,还容易使病菌扩散至肺内其它部分,加重病情或引发并发症,频繁而严重的咳嗽会引起身心不适,包括容易疲倦,影响睡眠及进食,并可诱发呕吐、呼吸困难、胸痛及上腹部疼痛,声音嘶哑等,儿童机体抵抗力弱,咳嗽会导致呼吸道感染扩散,若不及时治疗,可导致呼吸道出血。因此,儿童有了咳嗽就应该及时查病因,及早治疗才是关键。

  慢性咳嗽确诊病因很重要

  对于家长最为关心的什么样的咳嗽才能定性为慢性咳嗽的问题,鲍教授认为,儿童咳嗽持续或反复4周以上,不伴随其他明显症状的咳嗽可诊断为慢性咳嗽,从医生角度来说还必须包括肺部无体征,胸部X线无异常等。

  另外,临床上引起慢性咳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并不仅仅是细菌、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呼吸道炎症导致的感染后咳嗽,还有许多是因为鼻窦炎、过敏性鼻炎(鼻塞)、咳嗽变异性哮喘、原发性胃食管反流等病症所引起的。由于儿童慢性咳嗽病因繁杂,如果不加鉴别很多时候容易误诊,导致病情反复发作,无法根治。□文 张星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咳嗽  病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