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女孩也需警惕“畸胎瘤”

  身体尚未发育成熟、从未有过月经的小女孩卵巢里也会长畸形“胎儿”?近日,南方医院妇产科医生为一位年仅8岁的女孩成功实施了腹腔镜下的左侧卵巢畸胎瘤剥除手术,这一病例也成为该院历史上收治的年龄最小的卵巢畸胎瘤患者。

  妇产科专家表示,畸胎瘤为生殖细胞肿瘤,肿瘤内含有油脂、毛发和皮肤,有时可见牙齿和骨骼,为最常见的卵巢肿瘤。畸胎瘤在育龄女性中较为常见,但事实上,没有性生活的儿童及已经绝经的女性、甚至男性都有可能患上这一疾病。不仅如此,畸胎瘤出现的部位也并非仅限于人的卵巢,在人的大脑、肺部、腰底部、纵隔等部位都有可能长出这种形状类似胎儿的畸胎瘤。

  8岁女孩腹痛 原是畸胎瘤作怪

  8岁女孩小雨最近突然觉得有些腹痛和腹胀,因为没有其他症状,家人对此一直没太在意。没想到,在几天后学校组织的一次体检中,小雨竟然在做B超时被查出有盆腔包块。在随后的盆腔CT检查中,医生发现她的盆底竟然有一个鹅蛋般大小的肿物,里面还可以看见小条片状钙化影,初步诊断为畸胎瘤。在南方医院妇产科接受了一个小时左右的腹腔镜微创手术后,小雨体内的畸胎瘤被成功剥除。医生表示,小雨的生育能力在手术后完全不会受到影响,而且由于采用的是微创手术,手术后腹腔内不易形成粘连,她的腹部以后也将几乎看不到疤痕。

  畸胎瘤 男女老少可患病

  “畸胎瘤的形状通常有些像胎儿,里面还会有头发、皮肤、骨骼和牙齿等”,为小雨进行微创手术的南方医院妇产科张广亮副教授表示,作为一种由人体生殖细胞异常增生、分化而形成的肿瘤,畸胎瘤多为良性,通常在女性患者身上较为常见,“因为女性有卵巢,而卵巢里长畸胎瘤的情况是最多的”。 

  “从年龄分布来看,育龄期女性得畸胎瘤的情况比例较高,但没有性生活的小姑娘和已经绝经的妇女,同样也会得畸胎瘤”,张广亮指出,男性虽然没有卵巢,但也同样可能长畸胎瘤。

  发病率有增多趋势

  “正常胎儿由父系和母系各一半染色体发育而成,而畸胎瘤则完全来自母系”,张广亮分析说,这种生殖细胞被激活后可以向多个组织和器官分化,并发育为有头发、骨骼、牙齿,甚至有甲状腺组织的肿瘤。 

  “除了最常见的卵巢之外,畸胎瘤也可能长在输卵管里”,此外,还有些人的畸胎瘤还会长在颅内、肺、纵隔或是腰骶部,不过比较少见,“无论长在哪里,它都是一个生殖细胞肿瘤”。 

  此外,畸胎瘤的大小和数量也没有定数。从大小来看,有些畸胎瘤的直径可能不到2厘米,很难被发现,但也有的畸胎瘤可以长到直径24厘米以上。从数量来看,虽然有些人只长一个畸胎瘤,但有时双侧卵巢或一侧都会有多个畸胎瘤。“有个病人在一侧卵巢就剥下来13个畸胎瘤”,张广亮表示,患者的畸胎瘤被切除后,也应注意复查,少数病人可再发畸胎瘤。 

  张广亮分析说,从总体上来看,畸胎瘤的发病率近年来有增多的趋势,以南方医院妇产科为例,平均一年要做200例畸胎瘤剥除手术。目前,畸胎瘤发生的病因还不明确,可能与激素类药物的使用、环境污染及肉类、鱼类等食物中添加的激素有关。 

  防与治

  预防:定期体检很重要 

  从症状上来看,部分得畸胎瘤的患者腹部会有轻度疼痛、坠胀等感觉,但有些患者则不会有明显的感觉。不过如果畸胎瘤出现扭转,则会疼得很厉害。 

  目前,畸胎瘤的B超诊断准确率超过90%,只要做一个子宫附件B超检查,并不难发现畸胎瘤,因此无论是孩子的入学体检,还是婚检、孕前检查,都应该给予重视。尤其是孕前如果没做检查,一旦怀孕后发现畸胎瘤,医生处理起来就会比较棘手。因为怀孕后子宫增大,卵巢位置发生改变,特别容易发生扭转,手术治疗又要顾忌宫内的胎儿,大大增加了手术的难度。

  治疗:

  直径3厘米以上尽快切除 

  “得了畸胎瘤,靠吃药、打针是没有用的,一定要做手术。否则一旦发生扭转,就要切除一侧卵巢”,张广亮表示,目前治疗畸胎瘤最好的方法是腹腔镜微创手术。这种手术不会影响患者的生育能力,甚至孕期妇女也可以采用腹腔镜手术剥除畸胎瘤。 

  他以小雨为例分析说,8岁孩子的身体发育还不成熟,腹腔面积、子宫附件都比成人要小很多,而她的畸胎瘤直径有六七厘米,给手术造成很大的难度,“但我们采用腹腔镜微创手术的方法,在她腹壁开2~3个小切口,最大还不到1厘米,以后腹壁上基本不会留下什么疤痕”。 

  此外,腹腔镜微创手术还可以缩短病人康复的时间,“小雨在手术当天就可以下地,可以吃东西,两三天后就回家了。如果是开腹手术,病人在床上至少要躺几天,疼痛也会更重”。 

  张广亮表示,畸胎瘤的直径如果在3厘米以下,建议暂时观察,因为肿瘤太小进行手术不容易找到,还可能对卵巢造成破坏。但如果直径在3厘米以上,经多次的B超检查都可怀疑为畸胎瘤,就应争取尽快进行手术切除。如果不及时手术,造成一侧卵巢的扭转,该侧卵巢附件就要切除,会影响患者的生育。此外,畸胎瘤还可能出现恶变、破裂、感染等并发症。


相关报道:两个月女婴切除头大畸胎瘤  
          畸胎瘤根治的有效方式(图)  
          能做畸胎瘤手术吗  
          畸胎瘤必须剖腹产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畸胎瘤  小女孩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