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应警惕分娩后遗症

http://www.sina.com.cn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当你生下一个宝宝,除了怀疑、兴奋之余,体会最深的莫过于身体带来的疼痛和虚弱感。因为分娩后,除个别器官外,全身各组织器官,特别是生殖器官都要恢复到妊娠前的状态。这个过程不但漫长,还需要一个平和的心态和专业的知识。一旦处理不善,产妇会出现各种产后后遗症,甚至可能会遗憾终生。

  分娩后遗症频发需警惕

  自古以来,民间便有“坐月子”这一说法,也流传下不少“坐月子”的偏方。不管是古时的偏方还是现代方法,如此多的禁忌,无非是希望产妇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调养自己的身体,尽快复原。但记者调查得知,大部分产妇都知道“坐月子”时的传统禁忌,但这些所谓的禁忌到底是否真实却不得而知,只知道大人怎么说就怎么做。

  几天前,记者来到西安市第451医院妇科住院部看到,刚当上妈妈的产妇看着身边的孩子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在亲戚朋友的陪伴下呵护着这个刚出生的小生命。该院产科护士长李琳告诉记者,在这个时候,产妇心理容易产生波动。产妇从看到宝宝出生后,兴奋的状态突然转入疲惫的恢复期,情绪从高亢转入低落,容易导致一些产妇出现焦虑的情绪,引发失眠、头痛等,严重的甚至会有抑郁、自杀倾向,也就是俗称的产后忧郁症。

  陕西省老医协生殖医学医院副主任医师屈向红告诉记者,除了产后忧郁症,产后还可能出现很多问题,腰酸背疼、尿失禁、产后大出血以及乳腺炎都是很普遍的现象。这和个人的身体状况和平时护理有一定关系,护理不当,也易导致妇科病缠身。屈医师提醒,女性生产后要积极预防产后妇科病的发生,一般包括产褥感染和乳腺炎等妇科疾病。分娩后,产妇抵抗力下降,容易导致细菌通过生殖道创面进入血液中造成感染。另外,还有部分产妇产后不设防导致再次怀孕也时有发生,需格外注意。这其中,尤其是产后出血,易在产后第一天发生,不但会导致产妇休克,失血过多还会致命。

  如何过好产后第一天

  省妇幼保健医院妇产科李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我国,导致孕产妇死亡的第一原因仍是产后大出血,所以应引起高度重视。产后出血量超过500毫升的可诊断为产后出血。临床上,约有6%的产妇因为羊水过多、巨大儿、产程过长、前置胎盘和各种突发问题等因素导致产后出血。产妇一旦出血过多,会导致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甚至死亡。一般来讲,分娩后,胎盘应在30分钟后娩出,如果人流次数过多或者多胞胎等原因使得胎盘附着在子宫下段,则会使胎盘滞留,再加上产妇合并有血液系统疾病,无法止血,易导致产妇出现生命危险。

  李护士长介绍,产妇在分娩后两小时内最容易发生产后出血,所以分娩后仍需在产房内观察。在此期间,医护人员会替产妇进行详细检查。经过产房观察两小时后,产妇和孩子回到病房区,仍旧需要继续观察,注意伤口及出血量,一旦发现异常要马上通知护理站。此外,分娩过程耗尽了产妇体力,所以产后第一天,最重要的就是卧床休息,以确保体力恢复。现在很多医院都是母婴同室,所以大约每隔3或4个小时母亲就要给宝宝哺乳,又要给孩子换尿布,再加上孩子哭闹,母亲就更没时间睡觉,所以母亲在这段时间内应争取时间尽量休息。

  产后后遗症击退攻略

  李大夫分析,从心理学上讲,妇女在妊娠后,特别是第一次妊娠后,精神上会有较大压力,是直接造成女性产后抑郁症的主要原因。而产后出现腰腿疼痛则是由于妇女在怀孕期间,腰背部的负重加大、以及产后不能及时的活动所致,这也和部分产妇家属错误的认识心理有关。还有常见的尿失禁,多数是由于孩子出生后通过产道,使得膀胱、子宫等组织的肌膜受伤,弹性受损,尿道松弛而失去应有的功能。所以产妇无论是在分娩前或后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李护士长建议,分娩后,产妇尽量不要吹冷风,吹风可引起感冒,也可能导致全身酸痛。经阴道自然分娩的产妇,产后6—12小时内可起床稍事活动,包括坐在床边、扶床行走等。产后第二天就可下地走动,但不要剧烈运动。行会阴侧切或行剖宫产的产妇应推迟至产后第3天后在小范围做适当运动或保健操,帮助伤口尽快愈合。饮食上,坐月子期间最好避免酸咸的食物。因为酸咸的食物容易使水分积聚,而影响身体的水分排除,将可能使小腹凸出。

  最后,专家提醒大家,通常产后6—8周后是较适合恢复性行为的时机,而坐月子期间是产妇身体复原的时刻,自然不宜有性行为。产妇“坐月子”期间应尽可能的休息,不要爬楼梯、过度劳动,但并不代表完全躺在床上不动,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做一些有针对性的康复运动,帮助产后尽快复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妇  坐月子  分娩后遗症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