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应谨防产后腰酸背痛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时报 

  椒江的陈女士去年刚刚做了妈妈,小宝贝的出生给家人带来了欢笑与幸福。但是在享受养育宝宝乐趣的同时,陈女士发现自己的健康状况似乎大不如前了,从肩颈、腰、背,到手肘、手腕,似乎很多小毛病都不请自到了。特别是长时间抱着宝宝,陈女士发现自己的手腕和腰背似乎损伤有点严重,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说,许多新妈妈都有类似的病症出现。

  症状一:手腕疼痛

  陈女士虽然平时给宝宝洗尿布并不是太多,但是她经常抱着宝宝,有一天她发现自己的左手手腕似乎扭伤了,但是因为平时忙于工作,下班后又要带宝宝所以也就忍着了。但是几个月过去了,陈女士发现自己的左手越来越痛,不仅抱宝宝时感觉使不上力,即使拿稍微重一点的东西也会疼痛难忍。而且手腕内侧的骨头似乎都有点变形了,于是去医院骨科就医,医生诊断为桡骨茎突腱鞘炎。台州市立医院骨科医生王勇介绍说,并不是每个新妈妈都给宝宝洗尿布,但是新妈妈手腕疼痛却是常有的现象,以致于这种小毛病还有一个别称是“妈妈手”。新妈妈在长时间抱小孩或者在做家务时用力刷东西,或者是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使用电脑,都会容易引起手肘或手腕肌腱的疲劳。而陈女士所患的桡骨茎突腱鞘炎,就是因为长时间抱孩子,手腕的肌腱和骨头摩擦导致损伤发炎,轻微的,可以局部使用扶他林软膏或者云南白药喷雾剂治疗。

  对策

  王勇医生建议,当手腕肿痛轻微的可停止工作,立即休息,或者冰敷。手腕肿痛严重的应尽快去医院诊治。急性扭伤或者肌腱拉伤时,最好采取冷敷的方式,而慢性的疼痛不妨经常进行局部热敷,尽量少抱宝宝和避免提过重的东西。平时的预防才是最关键的,比如减少用手腕持续工作的时间,每持续一种姿势半小时左右,就活动手腕3分钟左右。改善工作方式,使用较好的工具,或是改变工作习惯。

  症状二:腰背疼痛腰部扭伤

  比起手腕的毛病,陈女士的腰痛更为严重。陈女士是顺产,生产完后虽然恢复比较快也比较好,但是她在月子里就感觉坐骨神经痛,特别是尾椎骨一坐就痛。陈女士平时虽然很少做家务,但给宝宝洗澡等活还都是自己干的。平时为了哄宝宝睡觉也会抱着宝宝一边走动一边摇晃,前几天下午,陈女士在哄宝宝时,突然腰痛剧烈,之后就直不起来了,甚至连平躺睡觉都做不到。在老公的陪同下到社区医院准备做个推拿,但是医生告诉她,急性损伤不能按摩或者推拿,而陈女士是脊椎附近的韧带拉伤了。在医生的建议下,陈女士做了3天的针灸,腰才恢复过来。

  王勇医生介绍说,产后腰痛的原因虽然多种多样,但有不少人都是和妊娠期脊柱的变形有关,临床发现多数的产后腰痛仅仅是怀孕腰痛的延续,如果你产后腰痛与怀孕期腰痛的症状相同,病因就不难找到了。也有些人在孕期腰痛不明显,但由于产后恢复不及时,同时因为产后过于劳累而显著加重。

  孕期最根本的改变是身体变形,随着胎儿的发育增大,人体重心逐渐前移,骨盆逐渐前倾,于是就形成了弓腰塌胯撅臀的孕妇体态。由于腰椎的前凸,受力自然会集中到腰椎的后侧,造成慢性损伤而造成腰痛,这是一种普遍现象,被称为“怀孕腰痛”。这是由于腰椎姿势改变而引起的,在其他人群中也很普遍,医学界称为“姿势性腰痛”或者“功能性腰痛”,和长期姿势不良造成的腰痛在本质上是相同的。

  此外,骨盆前倾也与腰痛密切相关,因为骨盆是脊柱的基座。怀孕中骨盆前倾,腰椎必然前弓,腰椎后部受力过度,腰痛在所难免。怀孕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骨盆前倾也是逐渐形成和加剧的,骨盆前倾的恢复同样也需要一个过程,并不是胎儿娩出后骨盆前倾就立即消失。

  新妈妈弯腰的动作如果做不正确,或者是时间很长忽视了适当地直起身来活动一下,也可能带来腰背痛的恶果。因此,新妈妈尽量减少做弯腰的动作,不做需要腰背承重的动作,比如背宝宝,长时间站立宝宝等,注意腰背部的保暖。

  对策

  过度劳动,以及不良的姿势是引发腰背不适的主因。除了给宝宝洗澡,还要想到厨房的煤气炉、水槽等,都要有适当的高度,以身体能够站直为标准,如此才能避免腰部肌肉慢性扭伤。如果要在水槽里长时间清洗锅碗瓢盆等用具时,不妨准备一张小凳子,单脚轮流踩在凳子上,将有助于分散背部及腰部所承受的压力。新妈妈所使用的扫把或吸尘器的长度,最好能够配合身高来调整,避免腰部不自然的弓弯,最好还能够采取略微屈膝的姿势,来减少背部及腰部的压力。

  症状三:颈椎病

  颈椎病虽然不单是新妈妈才会有的,但不少新妈妈在有宝宝后都会出现颈椎肩背的疼痛。新妈妈多数时间在家,除了坐月子的时间多半不会做家务外,恐怕很多妈妈一等宝宝满月,就急着亲自动手做一些事情了。做家务通常需要长时间低头,无论是切菜、洗碗、烫衣服、缝纫、扫地、拖地、整理盆栽等均逃不过此,如果很长时间低头不活动身体,自然就会容易患上颈肩痛。主要表现为单侧或两侧的肩颈僵硬伴随疼痛,往往可以找到一到数个压痛点。

  对策

  建议新妈妈做10分钟左右的家务一定要休息片刻,避免长时间固定姿势不动,伸伸懒腰、转转头都是很好的活动方式。注意抱宝宝的姿势,给宝宝换尿布或者洗澡时也应注意姿势。局部热敷对缓解肩部疼痛会有很大帮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  新妈妈  手腕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