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哮喘 可以“推”一下(图)

http://www.sina.com.cn    广西新闻网-健报 
宝宝哮喘可以“推”一下(图)
宝宝哮喘 可以“推”一下

  哮喘病是当今世界最常见的慢性气道疾患,而最近一些资料也显示,在城市里的儿童哮喘患病率都在呈明显上升趋势。

  广西中医一附院仁爱分院小儿推拿科主任李海娟也提醒说,现在这个季节也恰恰是哮喘的高发期,父母们也需要格外注意。

  小孩为什么会容易患上哮喘?李海娟解释,哮喘其实还有“哮证”和“喘证”范畴,都是小儿时期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分为冬季哮喘和夏季哮喘。中医认为哮喘是因肺、脾、肾三个内脏虚弱不足,导致津液凝聚成痰这种邪气,并潜藏在肺,当遇到劳倦过度、饮食内伤等因素就会发作。通俗地来说,哮喘是一种慢性病,如果孩子的体质比较虚弱,长期咳嗽、感冒,或者患上支气管炎,就很容易演变发展成哮喘这种慢性病。所以,小孩的很多哮喘都是“虚喘”。要想避免孩子患上哮喘,家长们应该预防孩子感冒,在生活上注意保暖,饮食也要忌辛辣、煎炒的食物,在平常,要随着天气的变化给孩子加减衣物,让孩子抵抗力更强,自然哮喘就不容易发作了。

  当然,中医的方法也是不错的,根据中医理论,哮喘发作期以邪实为主,故以化痰通络,降气平喘为主,而缓解期以正气虚为主,宜扶正,可用补肺、健脾、益肾之法,具有长期性和持续性。家有哮喘宝宝的父母们在这个季节可以用一些推拿的方法来给孩子温肺散寒、化痰平喘。在平常做做还可以起到保健预防的功效。

  哮喘发作期的按摩方法

  1.可以按手部的咳喘穴,顺时针揉50~100下(手掌内面,食指与中指,中指与无名指中间)。

  2.可以按背部的肺俞穴与咳喘穴,双手按压15~20下;肺俞穴位于第三胸椎棘突旁开1.5寸,咳喘穴的定位,可以让人的俯卧位或正坐低头,穴位于后正中线上,第七颈椎棘突下定大椎穴,旁开0.5寸处。

  3.按压膻中穴、天突穴,顺时针50下;膻中穴在两乳头连线中点,天突穴,位于颈部,两锁骨中间,胸骨上窝中央,即仰起脖子,喉结下方的凹陷处。

  4.还可以用大拇指的指腹,沿肋骨的方向,一根一根地从内往外进行梳理。

  哮喘按摩的加减法

  寒哮

  症状:呼吸急促,喉中哮鸣有声,胸膈满闷如窒,咳不甚,痰少咳吐不爽,白色粘痰,口不渴,或渴喜热饮,天冷或遇寒而发,形寒怕冷,或有恶寒,喷嚏,流涕等表寒证,舌苔白滑,脉弦紧或浮紧。

  寒喘加推三关300次,点揉合谷,风池各1分钟。分推肩胛骨100次。

  热哮

  症状:气粗息涌,喉中痰鸣如吼,胸高胁胀,张口抬肩,咳呛阵作,咯痰色黄或白,粘浊稠厚,排吐不利,烦闷不安,汗出,面赤,口苦,口渴喜饮,舌质红,苔黄腻,脉弦数或滑数。

  热喘加清大肠100~200次,退六腑300次,点揉丰隆100次。

  另缓解期的虚喘加补脾经,肾经100~200次,按揉关元,三阴交50~100次。按揉背部脾俞,肾俞各100次。

  宝宝的化痰食谱

  1. 川贝冰糖炖梨: 

  选黄皮较粗之梨子,洗净后,不削皮,中间挖空,塞入冰糖约10至30克 ,放入碗内,隔水蒸煮30至60分钟后,果肉连同汤汁一起吃下。 

  痰黏严重者可加用2至6克之“川贝母粉”,先用100至200 毫升沸腾之水,煮约5至10分钟后,再与上述冰糖水梨共同蒸煮后,连同汤汁一起吃下。 

  2.白萝卜汤。 

  3.白萝卜粥。 

  4.萝卜姜梨茶:白萝卜、生姜、梨,各适量,均切片,水煎代茶饮。 

  5.萝卜炖麦芽糖:白萝卜2个,麦芽糖60克,炖熟吃。 

  6.荸荠海哲皮汤:鲜荸荠120克,海哲皮(去盐)60克,开水炖服。 

  7.白木耳汤:白木耳6克,泡发过夜,加红枣 10个,及适当清水 

  煮熟后,加冰糖食用。 

  8.百合粥。

  ( 医生提醒,以上化痰食谱皆采热食 )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哮喘  推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