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孩尿频是肾虚吗?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魏女士的女儿快4岁了,这几天发现有尿频现象发生,尿完后不久又要尿,有时候一个多小时拉一次,有时10多分钟又要尿。这种情况时好时坏,尿量也时大时小,但大部分时间较少。女儿尿时没有痛苦表情,问她也说不痛。平时玩耍没有异常,精神不错。平时食量一直不多,喜欢喝牛奶,不爱喝白开水。睡眠还好,体重也没有明显变化,大便有些干燥。魏女士观察女儿私处并没有红肿,却发现有些白色像细盐样的东西,不多。魏女士询问,女儿尿频是肾虚还是其它问题? 

  广西妇幼保健院儿科二区主任覃敏解答,这种情况不是肾虚,应该是尿路感染,多见于小女孩。可能是由于小孩的内裤没有清洗干净,或是不够宽松透气引起的,也有可能是家长把自己的内衣裤与小孩的混洗造成细菌的交叉感染。这种情况家长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对症护理:泌尿道感染的婴幼儿常有高热,可采用物理降温(冷敷额头、温水擦浴或酒精擦浴)或药物降温。要鼓励患儿多喝水或其他喜欢喝的饮料,使尿量增多,有利于冲洗尿道,不利于细菌生长繁殖,促进细菌毒素和炎性分泌物排出。要勤换尿布,而保持会阴部清洁干燥,尿布需用开水烫洗晒干,或煮沸消毒。 

  2、预防泌尿道感染:不要让幼儿穿开裆裤。内裤要选全面透气的材质,婴儿要勤换尿布,便后要清洗臀部,保持清洁。女孩清洗外阴时应从前向后擦洗,男孩子要将包皮摞上去洗,龟头发红可涂抗生素软膏,如包皮被尿垢粘连,要到小儿外科门诊分离,以减轻对尿道口的刺激,避免发生下行性泌尿道感染。积极治疗腹泻、上呼吸道感染、肺炎、败血症等疾病,以免细菌通过血液循环侵入泌尿道引起感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尿频  儿童常见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