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孩发烧免疫力会增强?

http://www.sina.com.cn    舜网-当代健康报 

  阳气足才会动不动就发烧

  为什么一感冒小孩就发烧?因为小孩子阳气特别足,拼命拱出热来想把寒邪攻掉。小孩子动不动就烧到四十度,而大人大多数多少年都不会发烧或者高烧了。因为大人的能量不够,没这个劲头了,其实发低烧反而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现。小孩子偶尔发发烧不是坏事,至少用西医的话说是对某种病毒有了免疫力。

  现在的小孩特别可怜,只要一感冒发烧就去打吊针吃药,经常过度服药,说不定就把身体的免疫系统给破坏了。

  有钱人得病死得更快

  现在的大人普遍都把小孩子发烧看得太严重了,大人心疼孩子,就难免情绪化。小孩子一旦出现高热,家长怕他给烧傻了,就拼命地给他上药。上药,还上错了,一不小心就弄成肺炎了,弄成肺炎以后,还以为是用药不够继续上药,尤其是有钱人。

  我现在甚至可以不开玩笑地说,有钱人别得病,有钱人得病治病死得更快。有人说不可能,有钱人营养好,用好药。可是这种好药都是新药、猛药,性能不稳定,好药全用尽了,就没药救了。

  我认识一个四处寻觅好医生并用功学中医的人。她说当初她的孩子老咳嗽发烧,治疗许久都不见好。当妈的特别焦虑,怎么办呢?这时候有医生提了一个建议,说现在有一个针剂,特别好,国外刚进口的,五千块钱一支,一针下去,咳嗽发烧马上就好。她说那没问题,就打吧。对一个穷人来说,五千,算了吧,抱孩子回家吧,这孩子也许慢慢就好了。因为小孩子在成长嘛,有些病会靠自己的力量克服。那她孩子后来怎么样呢?一针下去,当场那孩子就不会走路了,然后就哮喘,到现在还没好。她肠子都悔青了,抱着孩子到处求医。最后她选择了一个方法,就是自己学医,谁也不信了,将来一定要把这孩子治好。

  小孩子越发烧越聪明

  其实小孩子发一次烧,他的免疫力就增强一次。所以有句老话,说小孩子越发烧越聪明,烧一次聪明一次。小孩如果感冒不太严重的话,就不要打针吃药。发烧了,如果不是高烧,用温水先擦擦全身,看看效果,不要急着给孩子吃药、打针。就是西方,现在也不主张孩子一烧就上药。

  ■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 曲黎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孩  发烧  免疫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