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手妈妈如何选择和使用尿布

http://www.sina.com.cn    《实用育儿百科》 

  自从朵朵出生后,陈蓉家的阳台便变得热闹起来了,迎风招展的尿片片如一面面旗帜,向每一个路过窗前的行人传递着家有宝贝初来到的讯息。

  尿片片都是陈蓉在怀孕之后,利用家里的旧衣物亲自裁剪缝制的。为了避免有色织物对宝宝有伤害,所有的尿片片都是选用浅色的纯棉衣物,有的还在双层棉布之间絮上了薄薄的棉花,那密密的针脚里,缝进了她多少的爱意与期盼啊。因为还在月子里,洗尿片片的事情自然落到了前来照顾她的婆婆身上,担心老人家眼神不济,有些地方洗不干净,每次陈蓉都会逐一查看洗过的尿片片并亲自晾在阳台上。她想,当那些带着阳光香味的柔软的尿布布兜住朵朵娇嫩的小屁股时,朵朵也一定会感觉幸福的吧。

  尿布是新生儿必备的日常用品之一。新生儿皮肤娇嫩,排尿次数较多,如果尿布不合适或是使用不当,容易使宝宝发生尿布症,俗称红屁股,严重时可继发臀部皮肤感染,乃至引起尿路上行感染,甚至引发新生儿败血症等严重疾病。因此,尿布的选择和使用,必须引起妈妈的重视。

  尿布以纯棉质地颜色素净为宜

  纯棉质地的尿布透水性和吸湿性均优于化纤织品,而且柔软舒适,便于洗晒,很适合宝宝使用。旧棉布、床单、衣服都是很好的备选材料。也可用新棉布制作,但要充分揉搓后再用。尿布可折成长方形或三角形,一般应准备30-40块,以备洗涤、更换。

  新生宝宝尿布的颜色以白、浅黄、浅粉为宜,便于看清宝宝大小便时的颜色和性状,忌用深色,尤其是蓝、青、紫色的,以防染料引起过敏、刺激宝宝皮肤。

  尿布不宜太厚或过长,以免长时间夹在腿间造成下肢变形,也容易引起污染。

  尿布在宝宝出生前就要准备好,使用前要清洗消毒,在阳光下晒干。如果选用纸尿裤,一定要选择透气性好的,且符合宝宝身材大小合适号的纸尿裤。

  如何给宝宝垫尿布?

  正确地垫尿布主要是为了保证宝宝的大小便不泄露出来,不弄脏衣裤和被褥。垫尿布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则是让宝宝的膝、髋关节处于自然的状态。

  在宝宝的下腹部围一条宽的松紧带,以保证尿布与宝宝身体的贴合。但松紧带不能太紧,以免损伤宝宝的皮肤。

  使用长方形尿布时,先对折垫于臀部,兜过肛门、生殖器后覆于腹部,然后将尿布两头塞进松紧带后整理平整即可。有的人会在尿布两头缝上布条,这时将垫于臀部的尿布两角的布带围腰,在腹部的尿布上打一个结,然后把布带上方的尿布翻下来塞向肛门即可。

  使用三角形尿布时,将三角尿布底边平腰,顶角兜过肛门、外生殖器,覆盖于小腹,将底边两角尿布围至前面,扣在尿布内。

  为了让宝宝更舒适,可以配合使用三角形尿布和长方形尿布。先将长方形尿布放在三角形尿布之上,再将长方形尿布和三角形尿布的一个角,向上兜至新生儿的腹部,最后将三角形尿布兜过来,在新生儿腹部固定。考虑到男婴和女婴的生理特征,男婴可在三角形顶角部位垫厚一些;女婴可在底边部位垫厚一些,避免尿湿衣被。

  尿布要勤查勤换

  宝宝1昼夜需20块左右的尿布,妈妈要经常检查宝宝有没有大小便。

  检查时,妈妈只需将手指从宝宝大腿根部探入摸摸就知道了。尿布湿要及时更换,防止宝宝皮肤在浸湿的情况下受到大小便的刺激而造成红臀。

  在给宝宝换尿布前,先要在宝宝下身铺一块大的换尿布垫,防止在换尿布期间宝宝突然撒尿或拉屎,把床单弄脏。同时要准备好洗臀部的温水和小毛巾。

  更换时,先掀开尿布的前片,如尿布上仅有尿液,妈妈可以一手握住宝宝脚部,一手将尿布前片干燥处由前向后轻轻擦拭外生殖器部位,将尿液沾干,然后抬起臀部,把尿布撤出。如有粪便,一手握住宝宝脚部,将粪便折到尿布里面包好放在一边,然后用柔软的卫生纸将臀部上的污物擦干净,再用准备好的小毛巾沾上温水清洗臀部。注意要将皮肤皱褶处的污物清洗干净。最后给宝宝换上干净的尿布。 

  尿布的清洗及消毒

  宝宝尿布的清洗消毒非常重要,处理不当,尿布上残留的污物和气味可能会损伤宝宝的皮肤并引起感染。

  如果尿布上仅有尿液,可用温水浸泡后再用清水漂洗干净。如果有大便,可将尿布上的粪便清理后放入清水中,用中性肥皂揉搓洗净后再用清水漂洗。漂洗要彻底,以防止肥皂残留在尿布上,刺激宝宝的皮肤。

  所有的尿布洗净后,再用开水烫一烫,拧干后晾在阳光下,以达到杀菌消毒的目的。如果遇到天气不好晾不晒,可以用熨斗熨干。不要用炉火或暖气烘干,这样烘干的尿布容易返潮,对宝宝的皮肤造成伤害。

  尿布最好是用一块清洗一块,如果为图省事将尿布集中起来清洗,要避免需要洗的尿布太多而洗不干净。

  新妈妈育儿手记:让尿布变得更柔软

  有些棉质尿布洗过几次是不是就变得非常硬,这样让宝宝很不舒服。如果把洗净的尿布放入清水中,加入3~4大匙的醋,浸泡上大约7~8分钟,然后再用清水漂洗一次,尿布就会变得非常柔软,尿布上也不会残存醋的味道。同时,醋还具有消毒杀菌的作用,可以让尿布布更加清爽舒适。

  于博士温馨提示:纸尿裤不能代替棉质尿布

  近年来随着科技和经济的飞速发展,工业生产的纸尿裤不断更新换代,年轻的父母为了省去洗尿布的麻烦而将这类产品作为首选。在外出时使用纸尿裤确实可以避免许多的尴尬和不便,但在家中最好还是使用自制的全棉尿布。因为经常更换尿布,不仅可以保持新生宝宝臀部皮肤干燥,还可在换尿布时观察新生宝宝皮肤,一旦出现异常就能及时处理。

  同时,从心理保健角度来看,使用全棉尿布比纸尿裤需要更频繁地更换尿布,也就是说父母双手接触宝宝的机会也将更多。这种接触可以使宝宝产生安全感。同时,这种经常性的接触无疑是父母与宝宝的一种交流方式,对宝宝感知觉的发展也会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尿布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