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知道新生儿分几类吗?

http://www.sina.com.cn    《戴淑凤育儿百科》 

  不同的新生儿

  ① 早产儿

  早 产 儿 是 指 胎 龄 满 2 8 周 到 不 满 3 7 周(196~259天),出生体重在1.0~2.5千克的 新生儿。早产儿体重轻,各器官发育尚不够 成熟,故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较差,需要特 殊的护理和喂养,有的需要在暖箱里保温一 段时间,从医院回家后也要保暖及特殊护 理,吸吮有力者也要少量多次喂养。早产儿 因抵抗力差,特别需要母乳喂养。早产儿哺 喂要防止呛奶,喂奶后拍背,放下时呈侧卧 位,以防将乳汁误吸入气道,引起窒息。不 会吸吮的早产儿还要用滴管授乳或鼻饲等。 早产儿的护理及喂养须知,妈妈在出院前一定要向医护人员咨询清楚,并一一记住,如果出院后发现异常请及时向你的保健医院产 科病房医护人员咨询。

  ② 足月儿

  足月儿是指胎龄满37周到不满42周之间 娩出的新生儿。足月儿的体重通常在2.4~3.8 千克之间。相比早产儿,足月儿的各方面都 相对成熟,做好母乳喂养和日常护理,每个 孩子都会茁壮成长。

  ③ 巨大儿

  出生体重等于或超过4千克,称为巨大 儿或高出生体重儿(high birth weight infant, HBW)。这可能与遗传因素与孕妇的营养 情况有关,妈妈有妊娠期糖尿病者,往往容 易生出巨大儿。

  ④ 过期产儿

  过期产儿是指满42周后出生的新生儿。 部分过期产儿由于出生前胎盘功能老化,子 宫内缺氧,易出现宫内胎儿窘迫,出生时容易 发生新生儿窒息。由于成熟过度,胎头较硬, 经过产道时,胎头的可塑性差,所以,出生时 容易发生难产,以致引起产伤,如骨折、颅内 出血、胸锁乳突肌损伤等。出生头几天,容易 发生新生儿低血糖症等。所以,过期产儿尤 其要注意及早喂奶以防低血糖症。

  ⑤ 高危儿

  有些新生儿存在着一些风险,医学上 称为“高危新生儿”(high risk infant)。那 么,哪些新生儿属于高危新生儿呢?具有 以下情况之一者,属于高危新生儿:胎龄 不足37周的早产儿,或胎龄大于42周的过期 产儿;出生体重在2500克以下的低出生体重儿;分娩过程发生异常或者出生后发生新生儿窒息,缺血缺氧性脑病,惊厥,新生儿重症黄疸,产伤性颅内出血,代谢异常,如低血糖症等;难产 的新生儿(剖宫产,产钳助产);母亲孕产期合并危及胎婴儿的疾病;母 亲曾有两个以上胎儿死亡史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新生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