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过冬有五个黄金法则

http://www.sina.com.cn    舜网-济南日报 

  儿童过冬有五个黄金法则,即:避免着凉保护皮肤注意室温、多晒太阳、不坐凉地。冬天寒潮多,气温变化大,幼儿易着凉、感冒,常会引起许多大病,如肺炎、心肌炎、大叶性肺炎、急性肾炎、因此冬季要给幼儿保暖,避免着凉;冬季寒冷干燥,幼儿皮肤中水分散失多,皮脂腺分泌少,皮肤易干裂发痒,让幼儿多吃蔬菜、水果、多喝开水,并常用热水洗手、脚、脸,再适当搽点护肤霜;冬季对人体的适宜温度是18摄氏度,如高于23℃时,人就会感到头晕、疲倦。另外,如果室内外温差大,则易感冒;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杀灭人体表面的病毒和细菌,帮助幼儿对钙、磷的吸收,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此外,阳光也能提高红细胞的含氧量和增强皮肤的调温作用,以及能增强神经系统的活动机能和幼儿的体质;冬季地面的温度很低,幼儿坐在上面,体内的热量就会大量散失,容易感冒。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多发季节,对于儿童来说,要谨防冬季易流行的呼吸道传染病,如水痘、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等。严格按照免疫程序做好幼儿计划免疫工作。对于体质差、易感染疾病的幼儿,家长和幼儿园可根据疾病流行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免疫注射,同时还可给孩子服用板蓝根、大青叶、金银花等中药,以加强预防流行型感冒。按常规进行室内紫外线消毒和食具、玩具、教具消毒,对患病的幼儿要正确诊断、及时治疗,重者应尽快送医院诊治或隔离观察,防止流行病的扩散。幼儿外出时应带好口罩,特别是室内外温差较大的情况下。

  在饮食方面,幼儿需要的能量和热量也相应增加,因此应增加些能量高,热性的食物。如肉类、鱼类、家禽类、乳类、豆类等等。此外也要注意补充红枣、红豆等健脾补血的食物。(通讯员 李宏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过冬  保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