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科专家:儿童如何防治过敏

  过去我们认为过敏是一种疾病,其实我们现在认为过敏是一种现象,它有众多的特点:比如说0-1岁的婴儿是以皮肤和胃肠道表现为主,例如湿疹、腹泻、便秘、呕吐等等;1-3岁的孩子是以上呼吸道表现为主,比如反复的鼻炎、中耳炎、腺样体肥大、结膜炎等等;而3岁以后是以下呼吸道表现为主,这就是进入了典型的哮喘阶段。现在已经有很多办法来进行不同过敏疾病的治疗,但是效果都非常有限。我们认为,真正地想治疗过敏,应该从早期的预防过敏开始,比如说如何减轻和根治孩子的湿疹等等。

  问题1:

  王安睿:我们家孩子出生8个月零一天了,从满月就开始起湿疹,到现在都没有好,不知道什么原因?周3晚上又开始咳嗽,还流清鼻涕,鼻子里感觉好象是有好多的鼻涕擤不出来一样,喉咙里还有痰也咳不出来。2个多月的时候得过支气管炎,但是医院开的希刻劳,现在我给孩子也是吃希刻劳另外加了双黄连口服液,可是吃了这几天都不见好转,我好担心!请崔教授解答!谢谢!

  回复:这个孩子主要的问题是过敏的问题,似乎这个孩子的疾病由皮肤阶段进入到了上呼吸道阶段,建议家长可以给孩子服用一些抗过敏的药物,比如说含有苯海拉明的药物,在孩子症状有所好转后,可以给孩子服用一段时间的益生菌制剂,大概2-3个月,这样的话可以调节孩子免疫系统的成熟度,比较利于预防过敏的进一步发生,最好不要给孩子反复应用抗生素,因为抗生素可以破坏免疫系统间的平衡关系,容易促进过敏的发展。

  问题2:

  wyp:崔大夫,您好!我小孩五个多月了,湿疹比较严重,脸上、胳膊、身上都有,好了又长,也搽了各种药效果都不太好,小孩痒,到处蹭,抓、挠,烦躁不安。上次您到西南医院讲课说吃益生菌有帮助,可防止过敏,我们现在每天喂两次“妈眯爱”(每次一包),请问是否可每天再喂两次“合生元”(每次一包),是否有帮助?另:是否可每天再喂两次“每伴”的“婴儿清火宝”或喂些金银花露(稀释),给小孩清清火,对湿疹是否有帮助?我们在网上查到去年赫尔辛基大学研究人员发现食用GG乳酸菌(简称为LGG)对治疗湿疹有帮助,并查到美国New Beginnings Nutritionals(新里程营养品公司)生产有Culturelle-Lactobacillus GG(GG乳酸菌胶囊),请教食用GG乳酸菌对湿疹有帮助吗?新里程营养品公司生产的GG乳酸菌胶囊可以服用吗?或者治疗湿疹是否有其他好办法?恳请你的答复!谢谢!

  回复:这位家长开始给孩子服用益生菌制剂了,其实益生菌是一大类药物,我们应该选择含有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的制剂,目前国内药物中培斐康比较接近,另外可以增加一些益生元制剂,比如杜秘克,两者合在一起,效果会比较好。至于合生元,还有上述提到的这些,都不属于药物。我们不太知道它的真实效果,所以我们不能在此推荐。希望孩子能坚持服用益生菌和益生元3个月左右。

  问题3:

  春雨如丝:我家孩子快6个月,现在是喂养配方奶+两餐辅食+水果,湿疹严重,全身都是,很难受。嘴上一圈最严重老有渗出液,背和肚皮上是红色的连成一片脱屑,小腿和肘关节上是有边缘的好象有龟裂皮似。看过大夫,给开的尿素软膏擦4次/天,抹了4天停了,湿疹基本消了下去,接着抹克霉挫、维生素B6、氧化锌、鱼肝油软膏,1次/天。并同时口服扑尔敏1mg/天、葡萄糖酸锌钙10ml/天、维C200mg/天,要连续用一个月。这两天停了尿素软膏又有湿疹起来了。我有点担心对这么小的孩子药下得重吗?请问崔大夫这样用药合理吗?平时孩子脸上用完药后若还是有些干燥能用郁美净或香油擦吗?谢谢!

  回复:从皮肤的变化来说,服用含有激素的药膏,确实有所帮助。但是不能解决引起湿疹的根本原因,对于婴儿来说,引起湿疹的原因是对食物过敏,所以要从食物上做文章。如果孩子不能接受正常的配方奶粉,就应该给孩子选择低敏奶粉,如果孩子对食物中的某些不耐受,就要停止这些食物的食用,否则是很难控制湿疹的进展,如果家长并不知孩子对哪种食物不耐受,可到医院进行过敏原检查,这样对家长给孩子选择食物会有很大的帮助。所以千万不要只从皮肤上进行治疗,以免耽误给孩子治疗过敏的最佳时机。

  问题4:

  爱婴妈妈:崔大夫,你好!我是东营的,前不久在新悦大酒店听过你的讲座,很高兴能在网上和你交流。我家孩子4个半月不喜欢喝水怎么办?这个月龄的孩子需要补钙吗?怎样补?

  回复:不太知道这位家长是否进行纯母乳喂养?一般婴儿不喜欢喝水,是因为对妈妈的母乳喂养过程比较依赖,而拒绝奶瓶的任何方式。现在我们需要判断一下,孩子是否真的需要喝水,如果妈妈乳汁非常充足,孩子的入量已经足够,并不一定非要给孩子加水,这有一个很简单的办法,就是观察孩子排尿的颜色,如果孩子每次排尿是无色透明的,说明孩子水分入量已充足,并不需要给孩子额外加水。如果孩子的尿偏黄,说明水分入量不太充足,才需要考虑给孩子额外加水,所以孩子的需水量与孩子的大小、天气的情况、室内的干燥程度等都密切相关。所以要综合考虑,综合考虑后才要决定是否给孩子加水,千万不要造成人为的强加给孩子喝水,引起孩子对进水的一种抵抗。

  回复:孩子是否补钙,跟其喂养方式和喂养量有关。充足的母乳喂养和配方奶喂养的婴儿,是很难真正缺钙的,我们平常说的缺钙性佝偻病,实际上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所以对于纯母乳喂养的孩子,必须每天接受额外的维生素D的补充,所以家长不要总认为缺钙是影响孩子生长发育的主要问题,如果钙补得过多,容易造成孩子便秘,以及其他相应的微量元素的吸收,所以说给孩子充足的喂养,其实是最为关键的。

  问题5:

  maomaoyu:崔教授您好,我女儿13个月了,每次脱衣服后她都会使劲的抓自己的身上,我感觉肯定是很痒,但又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书上说缺钙也会痒,但我女儿又不像是缺钙。希望您回答我的问题。谢谢!

  回复:我认为孩子这种皮肤骚痒的表现,应该是湿疹。只是这种湿疹相对比较轻,多给孩子抹些婴儿的润肤露或保湿霜,会有比较好的效果。给孩子洗澡时,少用浴液或其他的洗涤用品。

  文/崔玉涛 北京和睦家医院资深儿科医学及儿童健康教育专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过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