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拉肚子 别急着用药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 

  从市第四中心医院、天津医大总医院、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多家医院儿科门诊获悉,近期腹泻患儿就诊率比平时增加约20%,以半岁到一岁婴儿为主,就诊时“我家宝宝拉肚子老是不见好,是不是用点抗菌药?”这样的问题是家长询问较多的。

  市第四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张晓娜对此提醒,抗菌药只对细菌感染引起的感染性腹泻有效,而每年这段时期常为小儿秋季腹泻的高发期,盲目服用抗菌药非但疗效不好,还会杀灭肠道的有益细菌,引起菌群紊乱,使腹泻迁延不愈或更为加重。因此不要一见宝宝腹泻就马上使用抗菌药,家长可先根据发病季节、宝宝大便性状及其全身症状进行初步判断,视情况就诊、对症治疗。

  发病季节:夏季天气炎热,适于细菌繁殖,以细菌性腹泻多见;秋季气候转凉,尤其气温骤变、宝宝抵抗力下降有利病毒入侵,以秋季腹泻为主。秋季腹泻发病高峰期在10至11月,约60%是由轮状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和胃肠道感染引起。

  大便性状:细菌性腹泻患儿大便为水样便或黏液脓血便,前者量多、稀,有酸、腥或腐臭味;后者为稀便伴少量黏液、脓及血丝。而秋季腹泻患儿的大便呈米汤或蛋花汤样,无脓、血、腥臭味。

  全身症状:细菌性腹泻起病急,大便次数突然增多(一日十至数十次),呕吐等胃肠道症状较重,多伴有发热、腹痛、食欲减退、精神萎靡、嗜睡、烦躁等症状;秋季腹泻患儿腹泻前多有类似感冒的症状,如打喷嚏、流鼻涕、咽部不适等,约1天后出现腹泻、呕吐等胃肠道症状一般较轻,病程较短,约3至7天自然痊愈。

  张晓娜说,无论哪种腹泻,只要持续时间短,宝宝精神状态不错,饮食、睡眠也很正常,可以先在家调养,注意给宝宝吃易消化食物及补充水分。但若持续一周以上腹泻仍不见好转,尤其还伴有高热、吐泻频繁等症状时,应及早到医院就诊,并携带患儿新鲜大便样本,以准确诊断从而对症治疗。翟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秋季腹泻  腹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