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如何科学过冬?

  孕期是一个特殊的时段,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对孕妇和胎儿造成伤害。那么,冬天里孕妇们容易被哪些疾病缠上?各有啥症状?

  NO.1:感冒发烧

  寒冷的冬天里,孕妇们最容易被感冒以及随之而来的发烧袭击。为此,孕妇们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地方,比如超市、商场、电影院;如果一定要外出,最好戴上口罩穿上厚衣服;如果家里有感冒的,最好别近距离接触。

  这里为孕妇们提供了两个简单易行的既可预防又可治疗感冒的方法。一个是用棉签蘸白醋擦鼻孔;一个是用水煮老陈醋,让蒸发的醋来杀菌消毒,煮的时候如果关上门窗效果会更好。另外,还要提醒各位孕妇,即便在冬天也要适当开窗通风,只是通风的时候,别吹穿堂风。

  如果感冒还是防不胜防地来了,轻度感冒、体温在38摄氏度以下的,伴有鼻塞、嗓子干等症状的,要多喝开水,以加快新陈代谢,一般都可用自身的免疫力抵抗过去;如果感冒症状较重且发烧在38摄氏度以上,就要到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药物治疗了。否则,待发烧到39摄氏度以上,就会造成早产、流产等不良后果。

  NO.2:妊高症

  除了感冒、发烧,冬季里,孕妇们第二多发的疾病就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了。妊高症的临床表现主要有高血压、蛋白尿、浮肿,严重时还会出现抽搐。

  冬天妊高症之所以多发是因为气温下降会导致孕妇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血液中含氧量降低,从而引发孕妇全身性缺氧、抽搐等症状。发病后如果不及时治疗还可能加重病情,导致孕妇和胎儿发生生命危险。因此,孕前本来就患有高血压和怀孕引起高血压的孕妇们要多加注意。

  要想预防妊高症的发生,最好的办法就是定期做产前检查。如怀孕20周到28周的,每四周做一次检查;怀孕28周到36周的,每两周做一次检查;怀孕36周以上的,每周做一次检查。除了要定期检查,孕妇们还要适当加强营养,尤其要增加蛋白质、维生素、铁、钙和其他微量元素的摄入,适当减少脂肪和过多盐的摄入。同时,注意衣着温暖,室温力求稳定。当寒潮来临时,出门要预防着凉受寒。

  NO.3:抽筋

  冬天里,发生小腿抽筋的孕妇也不在少数。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冬天里天气冷,孕妇们晒太阳的时间减少,但是孕妇本身就很容易缺钙,再加上寒冷的刺激,发生抽筋的几率就变大了。

  预防抽筋的办法就是多晒太阳;同时注意多吃一些含钙高的食物,比如奶制品、骨头汤、鱼、虾、蛋类及含钙较多的糙米、粗面、豆类;此外,由于孕妇需要的钙本身就很多,为此,建议孕妇们在怀孕5个月之后,应该额外补充钙剂。(文/玛丽医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  妊高症  感冒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