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鞋子挤脚会影响孩子胃口?

  日本医学界一份报告指出,孩子的健康和穿鞋有关。专家建议,不要让孩子穿太小太紧的鞋,否则会有碍孩子周身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影响孩子食欲,使其出现厌食或挑食,从而影响生长和发育。

  小宇只有两岁半,他整天穿着瘦小的鞋子,不太喜欢动,看起来文静瘦弱。最近,小宇妈妈总是抱怨:近来小宇有些营养不良,不爱吃东西。专家告诉小宇妈妈,应该让小宇光着脚多在草坪、沙滩或操场上活动,不要担心他摔倒或受伤,平时千万不能再给他穿瘦小的鞋子,而应改穿较宽松的软鞋。不久,小宇妈妈高兴地说:“注意穿鞋和健康问题后,小宇胃口好了很多。平时不吃的麦片粥他也喜欢吃了。”

  小心呵护“第二心脏”

  食欲是指在进食前或进食中对某些食物产生的一种愉快的感觉,它建立在条件反射的基础上,身体和精神的任何不适都会引起食欲改变。心理因素对食欲有影响主要是因为胃肠道受植物神经支配,心理与生理之间通过植物神经、激素及神经介质等中介物质沟通和调节。精神愉快时,食欲增加;悲伤抑郁时,食欲减退。另外,研究发现中枢神经介质的功能也能影响摄食功能。

  食欲好坏与脚有很大关系。脚由多块骨头、肌肉、肌腱、血管、神经等组成,脚上汇集着6条经脉的66个穴位,并有多个与内脏器官连结的神经反应点,所以祖国传统医学认为脚是人体之根。现代医学认为,脚是人的“第二心脏”、“第二个大脑”和“第二个身体”。日前,日本医学界一份报告指出,孩子的健康和穿鞋有关。专家建议,不要让孩子穿太小太紧的鞋,否则会有碍孩子周身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影响孩子食欲,使其出现厌食或挑食,从而影响生长和发育。

  穿高跟鞋也会引起厌食

  有关专家认为,成年人如果鞋子穿得不合适,一样会影响到食欲。如果你发现自己胃口最近不太好,最好先检查一下自己脚上的鞋子是不是合适。

  年轻女性喜欢穿后跟较高、鞋底较硬的鞋子,时间长了会引起脚垫和脚底疼痛,通过神经传导,使人焦躁不安,甚至悲伤、抑郁,从而导致食欲减退或拒食。此外,剧痛时,人体内神经递质乙酰胆碱分泌大大减少,而5-羟色胺分泌增加,通过摄食的神经生化机制,使食欲大大下降。

  穿高跟鞋和瘦型鞋的人,脚趾容易受到挤压,脚的血液循环不畅,严重时会导致脑部血液循环不畅,进一步使摄食中枢的下丘脑外侧区供血不足,从而引起厌食,甚至拒食,再好的食物也引不起食欲。此外,20岁以前的青春期少女不宜穿高跟鞋。少女骨结构中软骨成分较多,骨组织内含水分和有机物多,无机盐少。骨质柔软,极易变形。女孩子过早地穿高跟鞋会引起骨盆和足部形态发生变化。骨盆是人体传递重力的重要结构,穿平底鞋时,全身重量由全足负担;穿高跟鞋时,全身重量主要落在脚掌上,这样就破坏了正常的重力传递负荷线,使骨盆负荷加重,容易引起骨盆口狭窄,给成人后的分娩带来困难。穿高跟鞋还有可能使骨盆发生不易觉察的转位,影响骨环的正常结合,导致骨盆畸形。

  足骨的发育成熟大约在15~16岁。鞋的大小直接影响足骨的生长。过早地穿高跟鞋会使足骨按照高跟鞋的角度完成骨化过程,容易发生跖趾关节变形、跖骨骨折及其他足病,这些病都会引起足部疼痛,严重时可影响行走、活动。(高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鞋子  孩子  胃口  食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