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感冒发烧吃中药还是西药?

  孩子感冒常常会引起发烧,这也是特别让家长担心的,于是就大量给孩子使用退热药。其实,我不主张孩子一出现发热马上就把体温降下来。为什么呢?因为,发热也是孩子自身抵抗疾病的一种表现,如果孩子一发热就降温的话,那对孩子的免疫功能也没有什么好处。38摄氏度以下都属于低热,家长不必特别担心。如果孩子体温在摄氏度以上,可以吃点退热药,最好是采用物理降温的办法,如温水擦浴、冷敷等。民间有人用生姜红糖水治感冒,因为我们知道,生姜辛甘化阳,有助于发汗,一发汗,热量就散了。

  儿童感冒中成药很多,不过,家长要根据症状选对中药治儿童感冒,常用的有四种:如果只是一般的感冒,没有发热和嗓子疼,可以用小儿解表颗粒;如果是感冒同时伴有发热,但不严重,而且没有咽痛,可用小儿感冒颗粒;如果感冒时发热严重,可用小儿清解冲剂;如果感冒同时出现咽痛,可用小儿咽扁冲剂。

  有不少孩子由于营养和遗传的因素引起的抵抗力下降,可以通过食疗来调节人体免疫力,比如:银香羹。取银耳10克、干香菇6克,先将干香菇煎汁滤去渣,再在汁中放入银耳以文火熬至酥黏或羹状为宜,再加冰糖少许,让孩子1天内吃完,可以经常服用。

  平时在饮食上多吃韭菜、白萝卜、胡萝卜、山药、木耳、香菇、黄豆、鸡、海鱼等;其他还有芝麻、核桃、梨、香蕉、蜂蜜等。

  患了流感的孩子主要以发热、头痛、全身乏力酸痛为主要症状,心急的家长见孩子几天不退热,就一天数次地带着孩子穿梭于不同的医院,要求医生用上最“好”、最“猛”的药,结果,孩子们往往不得不花几个小时打点滴。与之相比,看中医痛苦就小得多了,一般三服药就能奏效。如果在退热后余邪未尽,孩子还会伴有咳嗽、流涕等症状,这时候再清虚热、扶正气即可。

  中药虽然有点苦,但只要不用打针,孩子都乐意接受。中药不但效果好,而且价格便宜,三天的药通常也就十几块钱,但却能药到病除。儿童的五脏六腑,成而未全,全而未壮。因此,在其生长发育中的问题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和胃肠道疾病,而这两方面的疾病用中医中药来治疗调理效果都十分明显。

  孩子在刚感染感冒的初期,他身体的免疫系统会很快处于应激状态来抵抗感冒病毒,依靠孩子自身的抵抗力治愈感冒,孩子自身的免疫能力也会得到提高。因此,家长只需加强护理,让孩子多休息、多喝水,注意保暖和环境通风,一般3~7天就可恢复健康。病情较重,症状明显的,才需要根据病情、病因、症状,合理选择药物对症治疗,缓解症状,防止并发症的发生。需要提醒家长的是,普通感冒也要慎用抗病毒药,如利巴韦林、病毒唑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感冒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