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如何预防产后抑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12:44  《妈妈养育心经》 

  预防产后抑郁

  生活片段:在我结婚前,曾经有个知己和我说起一个从小在一起长大的同伴,在生育孩子后性格变化很大,失去生活的信心,非常悲观失望,可能是她的家庭环境给予的压力太大,公婆都希望要个孙子,而她生的是女儿,家里的气氛直接个她带来了刺激。我那时并不知道她得的是什么病,只是知道她生育后很不幸福,不开心,但自己和她相距遥远又不知道怎么去安慰她,只能默默祝福祈愿她早日走出阴影,重新回归幸福。

  但是没想到几年后的我,也走了一段灰暗的路。这个时候,产后情绪波动的我也有些郁郁寡欢,而一回想孕期受到的种种“不公平待遇”,更觉得心里难受。为了生育,我自己体态变得臃肿,忍受了担忧之苦,他不但没有给我安慰和支持,给我力量和感谢,却一身轻松只顾着自己的事情。为了生育,我付出了太多,真不愿意舍弃!我越想越多,一连串的疑问和悲伤,开始弥漫我的头脑。苦闷、绝望的情绪迅速让我失去生活的信心,只是感觉自己真是可怜悲哀,进退两难。既没有办法和自己的亲人交流,也没有办法让自己排遣忧郁。可能是情绪过于悲伤,我开始剧烈地腹痛,在床上打滚。他要陪我去医院我不从,他只好把我背起来去了医院。过了约有半个月,我才逐渐恢复心里平静。不知道我是产后抑郁还是怀疑自己感情受伤?总之是一场危机、一场劫难。

  妈妈心语: 产后抑郁症的妈妈往往是不能有效地照顾婴儿,对宝宝健康过分关心或因无法应付而自责自罪。有严重抑郁症障碍的妈妈可能有伤害自己或婴儿的危险行为,甚至怕连累了孩子、怕孩子受罪而杀害孩子。可影响婚姻关系,导致爱人心理健康的损害,而对宝宝的认知、情感联络和行为也产生不良影响。其实,身边的每个人可以对患者进行心理支持,让她了解产后抑郁是常见的产后心理问题,告诉她“您并不孤单”或“您不是个坏的或有缺陷的母亲”。可以开放性谈论一些有关问题,如与丈夫的关系,帮助她们安排婴儿照料,鼓励参加人际交往的集体活动,让她们有良好的心态来度过自己的特殊时期。

  专家评说:产后抑郁是孕产期常见的心理障碍之一,主要原因是激素的大起大落影响了神经传递物质的改变,导致情绪改变,当然也与很多因素有关,如性格、遗传、对环境或保健服务的不满意、难产手术等都有关系,不是产妇所能支配。产后抑郁症主要表现为心情郁闷、爱落泪、失眠、情绪低落等,严重者工作能力下降、精神不集中、多疑、无故忧愁等。病情多在一年内可以自然缓解,少数可以延长一年以上。预防产后抑郁主要可以在孕期加强教育,进行心理辅导,给产妇创造安静、舒适的环境,认同母亲角色做好母乳喂养,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建立好多种亲情关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  心态  产后抑郁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