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号入座护理新生儿腹泻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新生儿腹泻,对号入座

  新生宝宝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一旦喂养或护理不当,往往很容易发生腹泻。

  当宝宝遭遇腹泻侵袭之时,如何才能够明眼断症,为宝宝作出最恰当的护理呢?

  成长迅速的新生宝宝难免会遇到这样的尴尬:不完善的消化能力却需要不断摄入大量营养物质。腹泻,自然防不胜防。对于正处于发育关键期的宝宝来说,腹泻不但直接影响他们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假若护理不当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新生宝宝腹泻,究其原因可分为肠道内感染、肠道外感染和非感染性腹泻三大类。想要在第一时间帮助宝宝摆脱腹泻困扰?只有明析原因,对症下药,才能事半功倍。

  非感染性腹泻

  非感染性腹泻,多数因喂养不当(不定时或不定量)、吸收不良(乳糖或果糖不耐受症)、牛奶过敏等引起大便异常、次数增加。另外,气候突然变化,腹部受凉使肠蠕动增加;天气过热使消化液分泌减少,也是引起宝宝腹泻的原因之一。

  明眼辨症

  非感染性腹泻一般均为轻度腹泻,症状表现与肠道内感染性腹泻基本相同。但因为此腹泻多由喂养不当引起,所以宝宝会有明显的抵制进食情绪,并在进食时出现溢乳或呕吐现象。相比其他两者,腹泻宝宝的精神较好,一般也无明显发热现象。这类腹泻危险性也远较其他二者为低,一般在去除病因后即可自愈。

  预防护理

  非感染性腹泻可说是新生宝宝最常见的腹泻了,其预防与护理同样可作为其他两种感染性腹泻的有效补充。

  ● 单一喂养

  注意宝宝饮食的单一与稳定性。有条件自然推荐母乳喂养,如果宝宝喝配方奶,应让宝宝喝固定的品牌,不要随意更换,以免宝宝不适应。如必须为宝宝选择另一种品牌的奶粉,则要注意换奶粉过程中宝宝是否有不适的肠胃反应,若有不适情形,应立即停止更换。

  ● 中性温度

  宝宝小肚子对温度的变化极其敏感,过高或过低都可能引起腹泻。具体来说,一个出生24小时的足月新生宝宝,最适合的环境温度为31℃~34℃;而体重小的未成熟宝宝,要求温度相对较高,为33℃~35℃。出生4~7天后的足月宝宝需要的中性温度为31℃~32℃,而未成熟宝宝需要的中性温度则为32℃~34℃。新生宝宝所在房间的温度最低限度也要维持25℃以上。

  ● 稀释进食

  无论是母乳还是其他奶类喂养,当宝宝发生腹泻时,均可用煮沸过的糖盐水掺入适当稀释奶质后再行喂养。一般多采取奶和糖盐水1∶1的比例,并适当增加喂奶次数。这样既有利于补充宝宝流失营养与水分,又可避免加重宝宝腹泻程度。

  ● 营养米粉

  给宝宝服用营养米粉治疗腹泻,既方便又奇效。因为其中含有高浓度的碳水化合物,可增加水盐的吸收。但要注意米粉熬得不要太稠也不要过稀。饮用的次数和用量要与腹泻的次数成正比。腹泻好转后,仍需坚持饮用两三天米粉,补充体内损耗的水分和营养,使腹泻彻底痊愈。

  ● 臀部护理

  无论新生宝宝患上何类腹泻,都必须随时注意臀部护理。每次便便后要记得冲洗臀部,洗后在肛门周围和臀部涂上护臀霜、植物油或鞣酸软膏以防尿布疹的发生。使用布尿布的宝宝,尿布洗净后也应煮沸消毒。

  肠道内感染性腹泻

  肠道内感染主要发生在人工喂养或混合喂养的新生宝宝,因奶具不洁而导致病从口入。多由病毒、细菌、真菌及寄生虫引起,以前两者多见,如人类轮状病毒、大肠杆菌和痢疾杆菌等。此病情最常发生在医院育婴室,病菌经过妈妈产道时传给新生宝宝,然后由医护人员的手将细菌扩散开去。

  明眼辨症

  肠道内感染性腹泻潜伏期短,发作快,症状重,常常威胁宝宝生命!患此类腹泻的宝宝多有伴呕吐及发烧(体温可达39℃~40℃)、面色发灰、哭声低弱、精神萎靡、体重锐减、尿少等,作为妈妈分辨此类腹泻的最明显标志是:宝宝腹泻时会排出呈黄绿色水样便便,有击拍声,向外溅射,且腥气奇臭,一天大便次数多达10次左右,并极容易出现脱水症状。

  预防护理

  肠道内感染性腹泻由于发作快,病症严重,对于新生宝宝的健康甚至生命,都会造成相当大的威胁,所以要想避免这种危害,爸爸妈妈的关键就在于正确预防。

  ● 母乳喂养

  不洁净的人工喂养是造成肠道内感染性腹泻的最大原因。所以,我们首先提倡母乳喂养,不但能帮助宝宝远离腹泻隐患,还能增强宝宝对各种病菌的抵抗力。但需注意的,母乳喂养的妈妈在喂奶前同样也要先清洗乳房,一般用温水洗净即可。

  ● 严格消毒

  如果实在缺乏母乳喂养的条件,那就只能严格控制病菌可能接触宝宝的机会了。牛奶和奶具,还有宝宝使用的衣物等,在使用前和使用后都必须严格消毒,如煮沸消毒,或用诸如“滴露”等消毒清洗液都是不错的办法。如果条件许可,可用专为宝宝喂养用具和衣物设计的消毒清洗液来分类消毒。对于家中任何可能接触到宝宝的人,包括爸妈、家人及护理小孩的护士、阿姨等,都必须非常注意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手、勤消毒,当自己身体不适时,更要远离宝宝。

  就医指征

  一旦发现宝宝患此类腹泻,必须在第一时间送医院接受治疗。在未送医院前,可先少量多次为宝宝补充煮沸过的糖盐水,防止脱水。

  TIPS

  紧急调配“糖盐水”

  “糖盐水”的配制方法为:饮用水500毫升,加入白糖10克、食盐1.75克,煮沸待温热后服用。腹泻严重的宝宝应在头4小时服完20~40毫升/公斤体重,以后随时口服,能喝多少给多少。

  肠道外感染性腹泻

  肠道外感染主要是由于病原体毒素的影响或神经系统发育不健全,致使消化系统功能紊乱、肠蠕动增加而引起腹泻。尤其是新生宝宝患中耳炎、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泌尿系感染、皮肤感染、败血症等急性传染病时,细菌从肠道外或血液中透过肠壁,渗入到肠道内,引起肠炎,导致腹泻。

  明眼辨症

  肠道内感染性腹泻大多属中轻度腹泻。患此类腹泻的宝宝每日便便次数多在10次以下,极少数可达十几次,每次大便量不多,稀薄或带水,呈黄色、或微黄色,有酸味,常见白色或黄白色奶瓣(皂块)和泡沫,并混有少量黏液。患病宝宝会显得食欲不振,微有发热(38℃以下),但并无脱水等明显全身症状。只要治疗及时,多可在数日内痊愈。

  预防护理

  肠道外感染性腹泻多由于新生宝宝患中耳炎、肺炎、皮肤感染、败血症等急性传染病后,引起病毒入侵导致的并发性腹泻,预防和护理的着眼点自然首重于此。

  ● 及时治疗

  如果宝宝不小心患上中耳炎、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泌尿系感染、皮肤感染、败血症等急性传染病,应及时送医院治疗,以免引起腹泻并发。

  ● 远离传染

  引起肠道外感染性腹泻的病毒传染性都很强,因此无论是在家或者医院,一经发现周围存在类似症状,就必须立即将其隔离处理。从源头开始,避免宝宝接触这些致泻病毒。

  ● 疫苗注射

  除去母乳喂养和保证宝宝营养全面摄入之外,疫苗注射也是帮助宝宝抵抗这些传染性病菌的好帮手。因此,各位妈妈不要心存顾虑,一定要遵照医生的嘱托按时给宝宝注射疫苗。

  就医指征

  肠道外感染性腹泻虽然症状较轻,但同样不是可以在家中解决的问题,尽快送医院治疗才是最好的办法。但在此之前,可以先少量多次让宝宝服用煮沸过的糖盐水,补充流失水分。

  文/刘海军  指导专家/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 张峰


相关报道:宝宝腹泻后成了红屁股咋办  
          5月龄宝宝秋季防腹泻成重点  
          小儿腹泻期间应该多补水  
          怎样判断宝宝是否腹泻了 
          视频:新生儿腹泻如何防治  
          宝宝腹泻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腹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