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一种腹泻呼吸道也能传播

  南京每年约在10月份进入轮状病毒发病季,11月至12月则是轮状病毒腹泻的高峰期。记者从南京儿童医院消化科获悉,轮状病毒腹泻容易侵袭3岁以下婴幼儿,问起病史,家长都会告知医生,孩子在发病前去过公共场合。该院消化科主任医师金玉教授告诉记者,轮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不光是经粪口接触,它还通过呼吸道传播,该病属于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效治疗药物,家长需要注意的是及时为孩子补液防止脱水。

  轮状病毒肠炎没有特效药

  在小儿消化科,腹泻病分为慢性腹泻和急性腹泻两种,一般称拉肚子2个月以上是慢性腹泻,慢性腹泻的孩子常见病有溃疡性结肠炎和牛奶过敏。急性腹泻有轮状病毒肠炎和细菌性痢疾,细菌性痢疾通常在夏季发病,而轮状病毒性肠炎是在秋天发病,不过今年南京入冬整整推迟了1个月,因此轮状病毒腹泻的患儿明显多于过去年期。

  “轮状病毒腹泻第一天起病,孩子出现发烧、呕吐症状,不过大部分孩子是38℃以下的低烧,但由于病毒的分型不尽相同,因此也有高烧抽筋的孩子”,金玉主任介绍,轮状病毒感染后第二天开始水样便,第三天是腹泻的峰值,一天拉七八次、十几次,甚至二十次的孩子都有。这种腹泻目前没有特效药,如果确诊是轮状病毒腹泻,家长应该做的是持续喂养别禁食,视情况口服补液或静脉补液,可以用一点止泻药和微生态制剂,注意给孩子保暖防止感冒。

  腹泻恢复期别大鱼大肉补

  金玉主任告诉记者,不少家长问轮状病毒疫苗是否有效果,从消化科做的一些调研结果来看,吃了轮状病毒疫苗不一定能100%防住轮状病毒性肠炎,但症状可能会有所减轻。“轮状病毒腹泻通常5~7天自然痊愈,家长在护理时要做到换尿布和喂奶前勤洗手”。

  拉肚子是小儿常见病多发病,如果孩子前一段时间患过支气管炎或肺炎等病,反复使用抗生素的话,也能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出现腹泻,这种腹泻与轮状病毒感染是不同的。此外,小孩胃肠功能发育还不完善,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而腹泻的情况,有可能是食物中含脂肪和蛋白质过多引起消化不良。专家提醒家长,在小儿腹泻恢复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饮食,不要大鱼大肉地补,不要进食冰镇、油炸、刺激的食物,而要从少量、清淡、半流质的饮食开始,逐渐增加饮食量,让胃肠道有一个休息康复的过程。通讯员 李承益 快报记者 金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腹泻  腹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