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下蔬菜”就该冬天吃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时报 

  生长在地下土质环境的蔬菜,如土豆、山药、各种萝卜、芦笋、藕、薯类、牛蒡等,在中国农业大学蔬菜专家杜相革看来,好处多多。

  接触的农药更少。这些地下蔬菜都是应季蔬菜,按季节的特定环境生长,顺应了自然规律,所以抗击病虫害的能力强,用的农药少,更何况是在打不到农药的地下。

  蓄积的营养更多。它们是属于秋季成熟、冬季进食的越冬蔬菜。俗话称:春生夏长秋藏冬存。这些敛天地之精华慢速成熟的地下蔬菜,接触阳光少,温差相对小,生长时间比较长,所以蓄积的营养也多,更何况根茎是能量的居所。 

  天然助御寒。这第三个优势就更是有趣,因为这些靠根茎生长的蔬菜,储藏了淀粉,淀粉富含维生素A,竟然是天然的耐寒营养剂,可以帮助人体在冬季抗击寒冷。

  各各“身怀绝技”。像土豆,纤维素含量比芹菜还高,尤其适合容易便秘的老人和孩子;萝卜是去火开胃的佳品,生嚼上两片白萝卜,不仅嗓子舒坦了,还能清热消炎;长期胃口不好,那么牛蒡就是个好帮手;芦笋就更是了得,它富含的甘露醇可以抗癌、抗氧化、防早衰;山药益肾家喻户晓,清热解毒的功效也是非凡,有助预防冬季感冒;红薯的营养就更不用细说了,它好处多多,尤其可以防癌。

  虽不属于地下蔬菜,但对越冬的当家菜大白菜,杜教授也有话说。

  北方的大白菜采收之前一个月就停止使用农药了,所以相隔一个月的时间基本不存在农药残留的问题了。杜教授说,再有,一般人总是把大白菜的外层剥了又剥,总觉得大白菜芯比白菜帮更安全、营养价值更高。其实这是个误区,因为对叶类蔬菜来说,越绿的营养价值越高。转变成一种抑制性神经递质。味精摄入过多,可能会导致人体中各种神经功能处于抑制状态,出现眩晕、头痛、肌肉痉挛等症状。味精中含有钠,过多摄入还可能导致高血压。记者 叶依

  受访专家:杜相革,中国农业大学有机农业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冬季  食物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