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式脂肪酸的危害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06:49  中国中医药报 

  不久前,有关反式脂肪酸的话题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人们不禁要问——

  什么是反式脂肪酸

  脂肪酸主要是由氢和碳原子组成的长链,根据其结构可以分成三大类: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根据碳链上氢原子的位置,又可以分成两种,如果氢原子位于同一侧叫做顺式脂肪酸;如果氢原子位于两侧,就叫做反式脂肪酸。

  食物的饱和脂肪酸主要来自动物产品和某些植物油(如椰子油、棕榈油和可可油),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来自植物油和海产品,其中橄榄油、菜子油、花生油等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大豆油、芝麻油、玉米油、葵花子油等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

  食物中的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是顺式的,动物脂肪有一小部分是反式的。人们在用化学方法对油进行加工时,有时会通过氢化作用给多不饱和脂肪酸加上氢原子,新加入的氢原子位于两侧,变成了反式脂肪酸,这种人工化合物最典型的代表就是人造奶油或人造黄油。

  反式脂肪酸比较稳定,便于保存,但其性质类似于饱和脂肪酸,所以,人们希望了解——

  反式脂肪酸有什么危害

  脂肪酸的结构发生改变,其性质也跟着起了变化。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红花油、玉米油、棉子油可以降低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但是当它们被氢化为反式脂肪酸后,作用却恰恰相反,反式脂肪酸能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增加患冠心病的危险),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其水平升高可降低患冠心病的危险)。

  反式脂肪酸有增加血液黏稠度和凝聚力的作用。有实验证明,摄食占热量6%反式脂肪酸的人群的全血凝集程度比摄食占热能2%的反式脂肪酸人群增加,因而使人容易产生血栓。专家们普遍认为,反式脂肪酸对人的心脏的损害程度远远高于任何一种动物油。早在1981年就有科学家发现,死于冠心病的人,其脂肪中反式脂肪酸含量要高于正常人群。一些最新研究初步表明,反式脂肪酸还可能增加乳腺癌和糖尿病的发病率,并有可能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和神经系统健康。

  反式脂肪酸还能通过胎盘转运给胎儿,母乳喂养的婴幼儿都会因母亲摄入人造黄油使婴幼儿被动摄入反式脂肪酸。而由于受膳食和母体中反式脂肪酸含量的影响,母乳中反式脂肪酸占总脂肪酸的1%~8%,反式脂肪酸对生长发育的影响包括:使胎儿和新生儿比成人更容易患上必需脂肪酸缺乏症,影响生长发育;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产生不良影响,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干扰婴儿的生长发育等等。

  了解了反式脂肪酸的诸多危害,我们有必要知道——

  反式脂肪酸存在于哪些食品中

  反式脂肪酸在自然食品中含量很少,人们平时食用的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品,基本上来自含有人造奶油的食品。凡是含有氢化植物油的食品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最常见的是烘烤食品(饼干、面包等)、沙拉酱,以及炸薯条、炸鸡块、洋葱圈等快餐食品,还有西式糕点、巧克力派、咖啡伴侣、热巧克力等。只不过反式脂肪酸的名称不一,一般都在商品包装上标注为氢化植物油、植物起酥油、人造黄油、人造奶油、植物奶油、麦淇淋、起酥油或植脂末,其中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现在人们在商场、超市购买食品,其中很大一部分都含有反式脂肪酸。

  目前,世界上只有丹麦一个国家明文禁止在食品中使用反式脂肪酸。其法律规定,每100克食用油中只能含有2~5克反式脂肪酸,这个含量极低,意味着基本不能使用。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则下令,2006年1月1日后,所有食品必须标明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他们估计,该条令实施3年后,每年由反式脂肪酸引起的疾病将会减少600~1200例,死亡事件将减少250~500例。           (胡  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食品  反式脂肪酸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