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发烧,家长该如何处理?

http://www.sina.com.cn    可娃依营养保健快车 

  发烧可能会使孩子大脑受到伤害,影响大脑的健康发育。家长应要掌握应对小儿发烧的相关保健知识。

  发烧

  小儿发烧是许多儿科疾病的一个共有症状。孩子一旦发烧,身体可能出现多种不适症状,通常表现为脸色红、额头发烫、手脚冷等,也可伴有咳嗽、全身酸痛无力、头痛、呕吐、腹痛、食欲不振等症状。

  如果孩子没能及时地退烧,可能会引起抽搐,如果抽搐时间过长,可能会使大脑受到伤害,影响大脑的健康发育。

  那么,孩子一旦发烧时,家长该如何处理呢?

  1、衣着要凉爽。如果孩子的四肢及手脚温热且全身出汗,表示机体正在散热,可以减少衣物并及时抹干身上的汗液;切忌采用捂被子发汗的办法;

  2、室内空气要流通,必要时采用电扇来回吹风,千万不可紧闭门窗;

  3、适当地多喝水,以帮助发汗。水具有调节体温的功能,可使体温下降并补充患儿体内流失的水分;

  4、孩子出现高热时,可采用冷敷、擦浴等紧急处理方法,使患儿尽快降温。如用湿毛巾冷敷额头,或采用装有塑料袋的冰块外裹干毛巾,敷在头、颈处。

  5、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的半流质为主,如各种肉碎粥、鸡蛋面汤、馄饨等。芦根绿豆马蹄粥,能清热解毒、利水消暑、化痰消积,对小儿发烧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食谱:芦根绿豆马蹄粥

  原料:芦根20克 绿豆50克 马蹄50克 大米50克

  调料:冰糖20克

  做法:

  1、芦根切段,加水煎煮后,去渣取汁;

  2、将马蹄切片;绿豆、大米分别淘净;

  3、将绿豆、大米、马蹄、芦根汁倒入砂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改用小火煲煮;

  4、煮至粥熟时,调入冰糖即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发烧  护理保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