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感冒发烧别重复用药

  ■好妈妈知识课堂 

  李女士:我女儿两岁,最近感冒了,给她服用了一些治疗感冒的药物,可是孩子的情况没有明显见好,又给她服用了感冒糖浆。服药1小时后,孩子开始睡觉,而且睡得很沉,很难叫醒。去医院做了抽血检查,结果发现孩子血中“对乙酰氨基酚”的浓度增高,说孩子的睡眠是药物过量引起的。请问该怎么办?

  崔玉涛:对乙酰氨基酚是用于治疗发热和感冒常用药物中的主要成分,又称为扑热息痛、醋氨酚、退热净等,很多治疗感冒和发热的药物中都含有这种成分。由于这些药物都属于非处方药物,因此大家认为这些药物的安全性很高,副作用相对较小,使用时就放松了警惕,没有特别注意其中所含的成分,埋下了重复服药的隐患。一些家长在给孩子或自行选择非处方药时,往往只记药物的商品名,却忽略了其中所含药物的成分。当几种感冒药叠加服用时,就很容易出现重复药物导致“过量”中毒现象。

  对乙酰氨基酚服用过量,会对人体产生一定的副作用。长期服用或过量服用这种药物,都有可能引起肝细胞坏死。过量的对乙酰氨基酚所生成的毒性代谢产物同样会损害肾脏,造成肾细胞坏死,特别是同时使用水杨酸钠(阿司匹林)或咖啡因时,更容易损伤肾脏。另外,所生成的毒性代谢产物也会直接作用于骨髓造血系统,构成破坏,有可能诱发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或白血病。孩子过量服用扑热息痛,还可能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的中毒症状,导致嗜睡、大脑损害、神经功能减退等。 (夏文)

  崔玉涛 

  北京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感冒  感冒药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