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幼儿感冒发烧应及时就医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从10月底开始,中国遭遇了今秋首次寒潮天气袭击,大部地区出现剧烈降温天气。这让本就严峻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形式变得更加紧张起来。截至10月31日,中国累计报告甲流确诊病例4.6万例,其中,重症病例93例,已治愈29例,死亡7例。

  病毒怕热不怕冷

  11月1日,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出现了今秋以来最大范围降雪。同一天,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寒潮橙色警报。11月2日中国气象局消息,受强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华北南部、黄淮、汉水流域、江南的气温将下降6—8℃,其中,黄淮南部、湖北东部等地降温幅度可达12℃。这次冷空气已达全国寒潮级别,是上世纪70年代以来首次在10月出现的寒潮。

  “甲型H1N1病毒怕热不怕冷,在冷空气中会更加猖獗。因此,此次全国中东部地区寒流提前来袭肯定会加速甲流暴发。”11月2日,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治中心主任李兴旺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

  疫情进入增长期

  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万年表示,目前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情已进入快速增长期,他说:“传统季节性流感在我国北方地区一般是每年12月至次年1月。寒流突然来袭,会让甲流提前进入高发季节,进一步呈现疫情上升趋势。”

  据先前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今年的流感病人中,甲流病人将占到80%之多,但现在天气骤然转凉让不少人冻出了感冒,那么,这二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呢?是否一出现感冒症状,就应该去医院呢?

  高烧不退必须去看

  李兴旺认为,一方面,要尽可能预防感冒。天气一旦转凉就应及时增添衣物;不是急症尽量少去医院,减少群众性集会;如果一定要去医院,必须戴上口罩。“有条件的应该提前供暖,让百姓们不至于受冷生病。”据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供热办主任郭维圻介绍,北京市已将供暖日期从11月7日提前到了11月1日。另一方面,慢性病患者及老人、孕妇、幼儿等易感染人群应提高警惕,及时去医院就诊。但对普通人来说,体温38℃以上的发热、干咳、嗓子疼等都属于轻症范围,不必紧张。

  李兴旺提醒广大公众,当患者吃了退烧药体温仍继续走高,或出现剧烈咳嗽、血痰,尤其是感到呼吸困难时,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早到医院就医。“对于发烧特别高,而且在一天之内很快恶化者,更应立刻到医院进行抢救。”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强调。

  “从目前情况来看,甲型H1N1流感病毒还没有发生变异。总体上,感染病毒的临床表现还是比较温和的。”梁万年指出。因此,百姓们完全没有必要过于恐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甲流  发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