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什么食物能防“甲流”?

  解放军302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姜天俊表示,常食用下列食品有助于提高身体整体的免疫力:

  绿茶红茶:喝茶可抗细菌、防流感。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常喝绿茶,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抗肿瘤等。研究显示,每天喝5杯绿茶的人,体内会产生大量的抗病毒干扰素,可有效帮助人体抵御流感。哈佛大学的免疫学者发现,连续两周每天喝5杯红茶的人,体内会产生大量的抗病毒干扰素,其含量是不喝茶者的10倍,这种抵抗感染的蛋白可以有效帮助人体抵御流感。

  红薯:每天的主食中添加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红薯,红薯中富含的维生素A在结缔皮肤组织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可增强皮肤的抵抗力。皮肤也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一员,是人体抵抗细菌、病毒等外界侵害的第一道屏障。

  骨头汤:骨头汤里含有腕胶,能提高人体的整体免疫力。

  蘑菇:蘑菇能促进白血球的产生和活动,经常吃可以提高体内白血球的抗感染能力。

  果蔬粗粮一个都不能少:最好选富含维C丰富的蔬菜,如西兰花、番茄、油麦菜、白菜、青椒、芥蓝。多吃苹果、葡萄、枣、草莓、番茄、胡萝卜、山药等。另外,粗粮应占每日主食的一半,以免缺乏B族维生素,导致免疫力下降。燕麦和大麦都含有β葡聚糖,这种纤维素有抗菌和抗氧化的作用,还能帮助抗生素发挥更佳效果。

  牛奶或酸奶:营养专家指出,每天最好饮用500mL牛奶是非常重要的保护和提高身体免疫力的营养防病方法。专家介绍,优质蛋白质能有效提高人体的免疫系统功能,而牛奶蛋白质中含有能调节免疫功能的独特成分,如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及多种氨基酸。所含的溶菌酶、乳过氧化物酶更能在肠内发挥抗感染的过程中,保护身体的免疫功能。一般成人每天需要摄入80~100g的蛋白质,其中优质蛋白质至少要保证50%,才能保证体内免疫系统的正常运作。

  酸奶中含有益生菌,能保护肠道,避免致病细菌的产生,增强人体免疫力。另外,有些酸奶中所含的乳酸菌可以促进血液中白血球的生长。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食用一杯酸奶可以把患感冒的几率降低25%。最好从夏天开始食用,以便在感冒、流感季节到来之前,增强其免疫力。

  梅子和大蒜:抵抗“甲流”的食品中,梅子、大蒜充当的是杀菌先锋,它们可以防止“甲流”的并发症肺炎。“甲流”病毒是通过呼吸器官粘膜浸入人体的,这时若炎症过了一定限度,病毒退去后,肺就会受到第二次炎症攻击而发生急性呼吸器官衰竭。梅子和大蒜中富含植物类固醇,该物质可减轻体内过度发生的炎症,若事先摄取可预防炎症恶化。

  此外,大蒜还能抗感染。英国研究人员的实验结果表明,食用大蒜可让感冒发生几率降低2/3。经常咀嚼大蒜的人患结肠癌和胃癌的几率也会大大降低。因此,建议每天生吃两瓣蒜,并在烹饪菜肴时加入一些大蒜末。梅子、柚子、猕猴桃和柠檬等酸味水果还能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

  泡菜:有资料显示,泡菜对“甲流”有卓越的预防效果,理由是食用发酵食物,发酵菌对“甲流”病菌有一定的抵抗作用。美国《芝加哥太阳时报》建议民众每天吃饭时来上一碗泡菜汤,印有“白菜泡菜”图案的口罩甚至成为深陷“甲流”危机的美国街头流行配饰。

  红参:韩国医学专家金相万说:“红参的主要成分皂角苷有助于提高人体肾上腺的功能。如果肾上腺功能强健,一旦病毒侵入人体时,直接抗击病毒的自然杀伤细胞就会正常发挥功能,从而预防各种病毒引起的疾病。”所以,在这个冬天,吃吃参类等能强健肾上腺的食品不失为预防流感的一大秘方。

  除此之外,能减轻痰多和咳嗽的鸡汤、补硒帮助血液产生抗毒细胞的鱼和贝类都是增强身体免疫力,预防流感的绝佳食物。

  总之,饮食宜清淡,做到“少吃辛辣油腻食物”。要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和新鲜蔬菜、水果等。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简单、美味的小药膳,对预防流感也有帮助。

  薄荷梨粥:薄荷3g、鸭梨1个(削皮)、大枣6枚(切开去核),加水适量,煎汤过滤。用小米或大米50g煮粥,粥熟后加入薄荷梨汤,再煮沸即可食用,平时容易“上火”的人可吃。

  绿豆甘草薏米汤:绿豆60g、生甘草6g(布包)、生薏米20g熬汤后去甘草包,服用。

  香油润燥法:若口鼻干燥较重,可以棉签蘸香油外涂,具有润燥的功用。(本报记者项丹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甲流  预防甲流  食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