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甲流,你准备好了吗?

  ◆最近,美国研究者更新了先前有关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人群间传播的一些特征描述,认为这种流感病毒有能力攻击所有年龄段人群,且在各年龄段人群间均具有致命杀伤力。此外,美国科学家认为,先前有关甲型 H1N1流感只是一种“温和型”流感的描述不准确,因为出现严重症状需入院治疗的患者中有三成都需“重症监护”。

  ◆日前,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万年表示:我国甲型 H1N1流感疫情已进入快速增长期。传统的季节性流感在我国北方地区一般是每年12月至次年1月流行,今年从态势上来看似乎高峰提前来临。从全国的态势上来看,北方增长速率比较大,一些地方已经进入高峰期。

  ◆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曹志新在日前的新闻发布会指出:“如果患者在三天内没有退烧的,就有可能是潜在的危重病人。我们将连续高烧三天的患者判定为重症,这些病人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

  面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肆虐,你准备好了吗?

  自甲流爆发以来,全国各部门一直紧密联动,做好防控工作。然而,随着秋冬季节流感高峰期的到来,感冒人群比率已逐渐上升,甲流患者的人数也相应增多。卫生部门也提醒市民,做好自身防护仍是当前预防甲流的主要手段,若发现疑似患者,应及时隔离治疗。卫生部称,目前我国甲型H1N1病毒在流感病毒中所占的比例将近80%;甲型流感有病例数快速攀升、重症和死亡病例不断增加、学校报告的聚集性疫情病例比重较大、疫情地区差异已不十分明显等特点。有专家称,甲流是一种新型流感,传播快、发病率高,传染率可达50%。由于人们缺乏对该病毒的免疫力,因此几乎每个人都有患该流感的可能性。那么怎么做才可以有效预防呢?

  随着甲流人群的增多,医院成了许多人眼中的“是非之地”。由于担心与甲流患者交叉感染,许多人即使自知患了病都不敢去医院。卫生部门指出,甲流可防、可治、不可怕。自知患感冒的患者,尤其孕妇、新生儿、肥胖者、原有糖尿病、高血压或是其他疾病的患者更应及时就医,以免真患了甲流却贻误了治疗时机。另外,虽然甲流疫苗接种工作在全国各地展开,但由于生产数量有限,目前仍主要在个别重点城市向易患甲流的人群进行疫苗接种。大多数城市分得的少量疫苗主要供应于处于防控一线的高危人群。卫生部门提醒市民,目前正值流感高发期,体弱者应及时到各医院接种普通流感疫苗预防感冒。而在甲流疫苗推广到之前,严格做好自身防护仍是预防甲流的主要手段。

  家庭日常预防流感应做好以下几点: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多开窗通风。注意居家卫生,保持居室卫生清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常洗手,不与他人共用毛巾等个人物品。加强身体锻炼,合理营养,规律休息,多做户外运动,少去人流聚集及空气污浊的场所。随着气温变化,随时添减衣服。

  甲流的遏制需要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除了做好防护避免患上甲流外,大家还应积极配合做好防控工作。例如,家长须每天掌握子女健康状况,若有不适,应为他们探热并记录体温。如子女发热超过37.5℃则不应上学。凡子女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的应及时就医,并报告学校,待治愈退烧至少两天后才可返校,避免感染他人。若学生在校发热,家长应及时将学生接回,并就诊。

  如何通过饮食来提高免疫力、远离流感?为实现这个目标,近日,美国MSNBC新闻网向大家介绍了9种食物。

  NO.1 酸奶 益生菌保护肠道。酸奶中含有益生菌,保护肠道,避免致病细菌的产生。另外,有些酸奶中含有的乳酸菌可以促进血液中白血球的生长。

  NO.2 红薯 增强皮肤抵抗力。皮肤也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一员,是人体抵抗细菌、病毒等外界侵害的第一道屏障。维生素A在结缔皮肤组织过程中起重要作用。而补充维生素A最好的办法就是从食物中获取β胡萝卜素,红薯是获得这种营养的最快途径,它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且热量低。

  NO.3 茶 抗细菌防流感。哈佛大学的免疫学者发现,连续两周每天喝五杯红茶的人其体内会产生大量的抗病毒干扰素,其含量是不喝茶的人的10倍,这种可以抵抗感染的蛋白可以有效帮助人体抵御流感,同时,还可以减轻食物中毒、伤口感染、脚气甚至是肺结核和疟疾的症状。当然,喝绿茶也具有同样的效果。

  NO.4 鸡汤 美味防感冒。鸡肉在烹饪过程中释放出来的半胱氨酸与治疗支气管炎的药物乙酰半胱氨酸非常相似,有盐分的鸡汤可以减轻痰多的症状,因为它与咳嗽药的成分很像。炖鸡汤时加些洋葱和大蒜,可让效果更显著。

  NO.5 牛肉 补锌增强免疫力。锌在饮食中非常重要,它可以促进白血球的生长,进而帮助人体抵抗病毒、细菌等有害物质。即使是轻微缺锌,也会增加患传染病的风险。牛肉是人体补充锌的重要来源,所以在冬季,适当进补牛肉,既耐寒又预防流感。

  NO.6 蘑菇 促进白血球抗感染。长久以来,人们就把蘑菇当做提高免疫力的食物。现在,研究人员们找到了这样做的理由:吃蘑菇可以促进白血球的产生和活动,让它们更具防范性。

  NO.7 鱼和贝类 补硒防病毒。英国专家研究指出,补充足够的硒可以增加免疫蛋白的数量,进而帮助清理体内的流感病毒。硒主要来源于牡蛎、龙虾、螃蟹和蛤蜊等海鲜类食品。鱼类如大西洋鲑鱼中的欧米伽-3能够帮助血液产生大量的抗流感细胞,也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

  NO.8 大蒜 大蒜素抗感染和细菌。英国研究人员的实验结果表明,食用大蒜可让感冒发生几率降低2/3。经常咀嚼大蒜的人患结肠癌和胃癌的几率也会大大降低。因此,建议每天生吃两瓣蒜,并在烹饪菜肴时加入一些大蒜末。

  NO.9 燕麦和大麦 抗氧化好处方。燕麦和大麦都含有β葡聚糖,这种纤维素有抗菌和抗氧化的作用。食用燕麦和大麦,可以增强免疫力,加速伤口愈合,还能帮助抗生素发挥更佳效果。

  除此之外,水果,蔬菜可以补充我们所需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提高我们机体的免疫力,尤其是西红柿、西葫芦、草莓、苹果等等。其次就是一些值得推荐的好食品了,例如红枣,补充充足的铁和维生素C,而两者的结合能够很好地促进吸收。再者是胡萝卜汁,虽然口感不是很好,但是如果加入一些蜂蜜的话,效果就会好很多,而且对于提高机体免疫力是具有很好的作用的。

  除了推荐的食品外,还有菊花茶或者菊花粥,对于预防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具有一定作用。

  银耳粥,清热降火,同样提高机体免疫力。 

  帮助预防甲流的小药膳

  饮食宜清淡,少食膏粱厚味之品(易化生积热),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简单、美味的小药膳,对预防流感也有帮助。

  1.二白汤:葱白15g、白萝卜30g、香菜3g。加水适量,煮沸热饮。

  2.姜枣薄荷饮:薄荷3g、生姜3g、大枣3个。生姜切丝,大枣切开去核,与薄荷共装入茶杯内,冲入沸水200—300ml,加盖浸泡5—10分钟趁热饮用。

  3.桑叶菊花水:桑叶3g、菊花3g、芦根10g。沸水浸泡代茶频频饮服。

  4.薄荷梨粥:薄荷3g、带皮鸭梨1个(削皮)、大枣6枚(切开去核),加水适量,煎汤过滤。用小米或大米50g煮粥,粥熟后加入薄荷梨汤,再煮沸即可食用,平时容易“上火”的人可吃。

  5.绿豆60g、生甘草6g(布包)、生薏米20g熬汤后去甘草包,服用。若口鼻干燥较重,可以棉签蘸香油外涂,具有润燥的功用。

  其他国家吃什么防甲流

  防范甲型流感,光勤洗手不放心,健身有点不赶趟,还是靠“吃”提高免疫力比较靠谱。

  美国:生蒜、海产品、酸奶、橄榄油、韩国泡菜

  美国医学专家认为,新鲜大蒜有抗细菌病毒的作用,切碎了以后立即食用的效果最好。此外,还应补充足够的维生素D,要多吃富含维生素D的动物肝脏食物、海产品。一些富含益生菌的食物也应多吃,比如酸奶,益生菌除了对促进人体胃肠道健康有明显效果以外,还有抗感染、消炎的作用。媒体报道,橄榄油也被认为是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好帮手,早晚各食用一勺新鲜的橄榄油,会增强抗病毒能力。

  此外,食用发酵食物,特别是韩国泡菜,也有显著效果。而一些含糖量高的食物,比如蛋糕、可乐等对人体的免疫系统有抑制作用。

  澳大利亚:鱼肝油、骨头汤、椰子油

  澳大利亚营养学家认为,鱼肝油里的维生素A和E能增强人类对抗各种病菌感染和环境污染的能力,再配上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能够增强对抗流感的能力。

  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还表示,饮用骨头汤也能提高人类免疫系统及协助排毒。同时专家认为,椰子油的抗流感功效比较好。

  此外专家提醒,人们常会忘了喝水,而缺水会造成人体疲乏,免疫力降低,这时需要补充水分,也可以饮用果蔬类果汁。 文/晓卫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甲流  预防甲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