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冒患儿去医院先做好防护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流感患儿挤爆医院

  天气大变脸,流感肆虐,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就是孩子。近一周以来,全国各地,尤其是北方地区,因感冒到医院就诊的儿童数量激增,日门诊量均已超过往年。北京两家儿童专科医院更是人满为患。

  平均候诊时间达6—8小时

  在北京儿童医院的门口,这些天来,一直持续着这样一幕“壮观”的景象:从挂号窗口绵延而出的长龙,已曲曲折折排到了二环路上;大量拥向医院的汽车,将周围的道路堵得水泄不通。据介绍,医院仅内科病人的日门诊量已有近5000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近千人,其中,70%—80%都有流感症状。

  北京另一家儿科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最近也不堪重负,门诊量近8000人。医院挂号处、收费处、药剂科所有窗口全部开放,还是满足不了蜂拥而至的患者。挂号窗口前,常常是从早上6点开始到2个小时后,仍排着四五条“长龙”;检验科过去设定的条码已不够使用。在首儿所初检的墙上,更是挂上了醒目的提示语:候诊时间约为6—8小时。

  病人骤增原因有三

  对于儿科病人骤增的原因,首都儿科研究所副所长王天有表示原因有三。“一是季节原因。由于气候变化没有过渡期,天气很快变冷的情况非常容易引发感冒。二是许多家长过于紧张,只要孩子发烧,马上就上医院,甚至一天内反复就诊。三是许多幼儿园、学校要求病愈的孩子必须持有医院的诊断证明方能‘复园’、‘复课’,家长只能再带孩子来医院。”

  家长担心孩子的心情是没错的,但这样大批病人集中涌入医院却会造成两个最大的隐患。王天有指出,其一是院内交叉感染:每名患儿都有数名家长陪同,人员十分密集,而内科每天有超过70%的呼吸道疾病患者,其中大部分是季节性或病毒性感冒,一些呼吸道疾病会经空气或飞沫传播,不经意间,就有可能被周围人谈话、打喷嚏所感染。其二是造成“急诊不急”:孩子发烧往往持续在较高温度,都符合看急诊的指标,急诊病人过多,等候时间长,严重影响了极危重病人的抢救。因此,建议家长能有选择地带孩子去医院就诊。

  打喷嚏一定要用纸巾遮住

  据北京儿童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董丽娟介绍,呼吸道感染主要通过空气中飞沫或与病人接触所致,症状轻重程度相差很大,一般年龄大些的孩子症状轻,婴幼儿则重症的比较多。较轻时,症状主要是发烧、咳嗽、流鼻涕和嗓子红,体温一般低于38.5°C,症状持续2—3天;重症时,体温可高达39°C—40°C,流涕、咳嗽、全身不适,有的孩子会头痛、烦躁不安,婴幼儿可伴呕吐及腹泻,高热可达1—2周。

  董丽娟提醒家长,最近正是呼吸道感染的多发季节,最好少带孩子到公共场所,以免被传染;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增强孩子的抵抗力;注意合理饮食,多吃清淡食物;室内要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清洁。如家中有人得病时,一定要注意隔离。对于已经患病的孩子,要充分休息、多喝水,预防并发症。

  首都儿科研究所疾控科主任张宝元也表示,给孩子接种疫苗,并保证良好的卫生习惯很重要。比如要教导孩子用肥皂勤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之后;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或肘、肩遮住口鼻,用完纸巾后要赶紧扔掉;家长要经常用清洁剂清洗手、口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和物件,以防喷嚏的液体残留。作为预防,还可提前服用些板蓝根、大青叶、薄荷叶、金银花等清热解毒中药,以提高预防效果。

  去医院首先做好防护

  最后,董丽娟强调,因为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不同,治疗也不同。因此当孩子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后,尤其是出现了剧烈咳嗽、呼吸困难、高烧不退(持续48小时以上)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经医生明确诊断后按医嘱服药,以免延误病情。不要让孩子带病上学或去幼儿园,因为休息不好会加重病情,同时也可能感染其他人。

  感冒是常见病,可以就近到正规医院就诊,就医时自觉戴口罩,这样可以在候诊时减少交叉感染;回家后要立即洗手,以尽量减少将病菌带回家的可能。另外,疾病有个治疗和恢复的过程,所以确诊后就不要反复跑医院,以免交叉感染,也不要扎堆儿到病人集中的大医院就诊,往往这些大的儿童医院就诊病人多,等候时间过长,会增加交叉感染的机会。

  (侯晓菊  班雁萍)

  这些症状要急救

  1.呼吸急促、呼吸困难、呼吸窘迫,或呼吸暂停;

  2.皮肤青紫,或嘴唇、口腔内或者指甲周围皮肤灰白;

  3.摄入水量不足,拒绝饮水;

  4.无排尿,尿不湿使用量减少,或哭时无泪;

  5.剧烈或持续地呕吐;

  6.不易醒或不活跃(如异常安静和不活动,对玩耍和喜欢的玩具失去兴趣等);

  7.易激惹,不愿被拥抱,不能被抚慰;

  8.胸部或腹部疼痛或有压迫感;

  9.突然昏厥;

  10.意识模糊;

  11.流感样症状缓解但开始发热与更严重的咳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甲流  流感患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