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挂个小香囊 宝宝就不感冒?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感冒是冬季常见病,尤其是儿童。因为儿童的呼吸道调节功能尚未发育完善,最容易被感冒骚扰。感冒了就得吃药,现在,因为担心摄入药物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危害,一些家长开始寻找保健办法来预防感冒,“挂香囊”就是最近较为盛行的方法之一。

  ◎网友热衷“挂香囊防感冒”

  孙女士的女儿2岁多了,“俺闺女老是感冒,每次吃药打针,孩子都很遭罪,而且很担心药物的副作用”。孙女士开始关注儿童保健知识,希望能让孩子不再小病不断。

  “现在有种观念非常受妈妈们欢迎,就是‘让孩子低药物成长’,我非常赞同,如果抗生素等药物用多了,反而会降低孩子的抵抗力。”孙女士最近看到网友推荐的方法,即自制香囊挂在孩子脖子上,希望能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

  记者看了孙女士所提供的几个香囊方子,有冰片、樟脑、良姜、川穹、白芷、苍术、雄黄、丁香等药物。记者上网搜索了一下,不少育儿论坛上都有网友发的香囊配方,药材有相同的地方,也有很大的差异。不过大家都表示,挂上香囊后,孩子基本上没有感冒过。香囊防感冒真有那么神奇吗?

  ◎挂香囊防感冒也要辨证施治

  记者拿着孙女士提供的配方,找到郑州市名中医、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中医儿科主任刘清沁。“香囊治病防病的方法是祖国医学的外治疗法之一。”刘清沁说,“它是通过皮肤或鼻黏膜的吸收起到作用,《红楼梦》中就有很多种香囊用来防病治病。”

  刘清沁详细分析了其中一个配方,川穹是活血化淤的药,怀孕的人不能接触;白芷是温辛解表药;苍术是健脾灶湿的药;冰片是芳香醒脑的药。如果拿这些来制香囊防感冒是可以用的,孩子消化不好、厌食、大便稀、鼻子不透气都可以用,但是上火的孩子不要用,因为川穹、白芷、苍术都是温辛的药,药偏热。而孕妇是禁用的。

  刘清沁告诉记者,中药方子中,药物用量不同,所起作用差别就很大,制香囊防感冒,使用哪些中药材、用量,都应该根据孩子的体质来配。“合理使用香囊可以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刘清沁说,其实预防儿童感冒的方法有很多,比如说常见的用葱、姜、萝卜熬成的水等。

  ◎预防感冒应该从抵抗力着手

  “儿童应该以‘营养最全、药物最少’的方式健康成长。”刘清沁说,孩子有病就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否则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而平时则应该均衡饮食,不应过分依赖各种保健品。“如果孩子经常感冒,就应该想办法提高孩子的抵抗力。”郑州市儿童医院保健科副主任医师朱晓华说,抵抗力是靠平时的一点一滴积累出来的,简单来说是靠“吃、睡、运动、环境、情商”这五方面综合决定的。家长平日里要注意让孩子均衡膳食、保持良好睡眠,同时要让孩子经常进行适合自己体质的运动,再加上良好的环境和良好的情商,“不要忽视情商对孩子抵抗力的作用。”朱晓华说,孩子的情商高,感受快乐的能力就强,身体分泌的物质可以增强抵抗力。“还有一种有效的防病手段就是接种疫苗。”朱晓华说,这是预防感冒的有效方式。尤其是秋冬季节,家长不要带孩子到空气质量差的场所,以免孩子感染疾病。□今报记者 万道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感冒  预防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