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早上学易患多动症和近视眼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报 

  上海市副市长、儿科医学专家沈晓明近日在2010年暑期上海市中小学校校长培训班开班启动仪式上呼吁,要尊重孩子的生长发育规律。

  沈晓明向中小学校校长展示了一组对比试验,在一年级已被诊断为多动症的儿童中,6岁~6岁半的患者数量是6岁半~7岁患者的1倍多。由于很多低年龄的孩子神经系统还没有发育好,早上学会使多动症和近视眼的发病率增加。因此,家长一定要改变“早上学、早毕业、早就业”的误区。

  沈晓明在剖析儿童成长发育规律后指出,关键是要让更多校长和老师了解孩子的生长发育规律,并应用到教育领域。例如,当前多数孩子握笔和写字姿势不对——头歪着,趴在桌子上写。这是因为6岁的孩子手指肌肉尚在发育过程中,握力不够,只有用手指握住笔的最底端才能用得上力。而这个姿势,手指会挡住所写的字,只有把头歪过去才能看得见。如果我们的老师知道这些医学知识,就不会责怪孩子了。

  沈晓明说,每年9月是儿童多动症就诊高峰,被贴上“多动症”标签的孩子真正被诊断为多动症的只有30%。在多动症患儿中,60%是老师首先下的判断;72%的老师认为班上超过5%的孩子有多动症;30%的老师认为班上16%~30%的孩子有多动症。其实,学习不好的孩子经常有多动倾向,但这并非是多动症,因此老师对医学结论要慎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多动症  儿童  近视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