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医:儿童感冒应提防转成脑炎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日前,5岁的小男孩文文,在外面跑了一身汗,回到家吹了吹空调后很快就感冒了,家人让他吃了点感冒药,也没太在意。可过了几天,文文突然出现发烧、头痛、呕吐、抽搐等症状,到医院做了腰穿检查后,被确诊为病毒性脑炎,其发病原因就是呼吸道感染。

  据悉,最近一段时间,病毒性脑炎患者明显增多,患儿多是5~8岁的孩子,一般是由呼吸道感染或消化道感染引起的。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申孟平介绍说,夏季是病毒性脑炎的高发季节,孩子患呼吸道感染或消化道感染后,如果出现了过度疲劳、精神紧张或状态不良,就很容易导致抵抗力低下,病毒会趁机随血液循环到达脑部引发病毒性脑炎,该病往往表现为发热、头痛、呕吐、抽搐等症状,病情较重时还会有持续惊厥、昏迷等症状。

  值得注意的是,病毒性脑炎的早期发病症状与感冒很相似,可以通过腰穿或者脑电图来确诊,因此孩子患有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时,最好到医院正规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夏季,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让孩子多吃生冷食物,日常生活要有规律,别让孩子过于劳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脑炎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