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编卷首语:人见人爱的特别宝宝

主编卷首语:人见人爱的特别宝宝
《妈妈宝宝》杂志主编

  让威力有一个无忧无虑、单纯天真的快乐童年,是妈妈李明依最大的梦想。所以,在威力哭之前,一双手就帮他换好尿布;饿之前,妈妈的乳房就放到威力的嘴中。任何需求都会事先满足,以至于威力1岁前几乎从来没有哭过。一个拥有极大安全感而不用反应情绪的快乐宝宝,一个抢先一步什么都准备好的神经质妈妈,造成了孩子奇妙的情绪发展——在婴幼儿时期不知道用哭喊来表示自己的需求。

  上幼儿园后,威力是个人见人爱的特别孩子,甚至被别的小朋友打,反应也很平和。他有极大的包容,绝对的友善,却在情绪处理上,少了认知到表达的反应。虽然有些心疼,但明依仍然觉得只要孩子快乐就好。直到上小学,老师说威力上课时神情茫然、注意力不集中,明依才认识到威力的情绪发展存在问题。

  其实,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脑部缺乏一种元素,而这一元素是要靠外界环境刺激才能发育的。比如说与父母的需求互动,婴儿床上的音乐旋转吊饰,与环境中实物的接触,身体上的摩擦、接触草地沙地、甚至摔跤破皮,都是重要的脑部刺激,感统发展让神经细胞之间的传递更有效率,孩子的情绪感受与表达能力也才能日益丰富。

  当然,凡事过犹不及,既不能像明依那样事事抢先,让宝宝完全没有表达的机会,错过情绪发展的关键期,也不能对孩子的情绪困扰置之不理。说到宝宝的情绪,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什么?爱哭、好粘人、很以自我为中心、很固执、很安静……其实,孩子的种种表现,都是天生气质与后天教养的共同影响,不论他的表现是什么,做父母的是否用适当的方式予以回应才是重点。只有充分了解宝宝,掌握处理的关键原则,才能搞定孩子的情绪,希望家家都有快乐好宝宝!《晒晒宝宝的8种情绪困扰》、《6式瑜伽,宝宝更愉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