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盲目补钙孩子照样不长个

  担心孩子缺钙,就想尽办法给孩子补钙:钙片、鱼肝油,一样都不能少,甚至强迫孩子去吃。殊不知,这种盲目补钙的后果会导致孩子个子长不高,甚至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

  补钙并非越多越好

  不少父母为了让孩子长得更高一些,每天都安排孩子服用各种钙类产品。然而,交大二附院膳食营养中心叶泽宇主任介绍,儿童补钙越多越好其实是认识上的一种误区,婴幼儿时期补钙是为了预防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年纪大了补钙是为了预防骨质疏松症。对儿童来说,缺钙这个说法把人们的注意力都转移到了钙上,而忽视了背后帮助钙吸收的维生素D。而且单纯补钙并不能直接使儿童长得更高,过多的钙会影响铁、锌的吸收,导致孩子缺铁、缺锌,严重时还能造成贫血、肾结石、智力下降、不长个等后果。因此,儿童补钙,应该将重心放在维生素D上,只有在维生素D的帮助下,才能达到效果。

  多晒太阳有利补钙

  补充多少钙以及维生素,这个问题可以说困扰着许多家长。叶泽宇主任介绍,儿童对钙的需求量并不大,1岁之内每天仅为500毫克,1岁以上逐渐增多,13岁以后达到1200毫克,与成人相似。只要坚持平衡膳食的原则,如每天喝1-2杯牛奶,加上蔬菜、水果、豆制品中的钙含量也可足够满足人体所需,加上自身合成维生素D的能力已完全具备,多晒太阳就能让体内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有利于吸收,不必另外再补充钙片。如果确实需要补钙,也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切不可盲目补钙。

  缺钙才可合理补钙

  那么,怎样才能知道孩子是否缺钙呢?叶泽宇主任介绍,儿童如果出现不易入睡、入睡后爱啼哭、易惊醒、多汗、抽筋等症状,就应该是缺钙的表现,可以前往医院做骨密度或者X光检查,以便确认儿童是否缺钙。只有在缺钙的情况下,才可以进行合理适当的补充,这样才能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另外,多参加户外活动,多吃含钙、磷多的食物,例如肝类、虾皮、木耳、海带等,都是不错的预防缺钙的方法。本报记者 杨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长高  补钙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