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不能盲目吸氧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时报 

  专家表示,当出现脐带及胎盘功能问题时,光靠吸氧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要通过其它方式治疗

  张芹(化名)怀孕8个月了,最近感觉宝宝动得很厉害。已经为人母的朋友告诉她,这是因为宝宝在肚子里面缺氧而引起的,建议张芹去吸氧。随后,张芹去医院做胎心监护检查,检查发现胎儿胎心偏快,医生建议张芹去吸氧。看到妻子挺着大肚子去医院吸氧,张芹的丈夫心有不忍,于是买了一台制氧机,让妻子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新鲜的氧气。

  看到丈夫瞒着自己带来的这份惊喜,张芹非常感动。“现在的空气比不上原来的空气了,每次出门呼吸那些空气,我都很害怕,这些污浊的空气会影响到肚子里宝宝的成长,现在每天都能在家吸氧了,宝宝也一定很高兴。”张芹自丈夫买回制氧机后,每天早中晚都要吸氧,也没再去医院咨询相关的事宜。

  妈妈观点

  “吸氧对宝宝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在南国健报亲子俱乐部的调查中发现,生过宝宝的妈妈中,多数有去医院吸氧的经历,有些准妈妈现阶段正在吸氧或有去吸氧的打算。一些妈妈认为,在环境质量日益下降的现在,去吸氧对宝宝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且每天都能吸是最好的,“为了宝宝的健康,即使每天去,妈妈都不要怕麻烦,毕竟都是为了宝宝嘛”娇慧妈说。也有一些孕妇表示,吸氧是经医生检查后所给的建议,在孕期最好还是要听从医嘱。

  专家提醒

  “有些疾病引起的缺氧靠吸氧不能解决”

  “吸氧能提高孕妇血氧含量,从而提高胎儿血中氧含量”,广西民族医院产科主任刘颖菊表示,自34周后孕妇可以去医院做胎心监护,若发现胎心偏快即超过160次/分钟或胎心偏慢低于120次/分钟时,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通过吸氧来缓解胎儿的这种缺氧情况。另外,贫血或心肺功能不好的准妈妈也可以通过吸氧来做辅助治疗,但在吸氧时间上有严格控制,一般每次在半小时左右,最多持续一周。

  “但是吸氧不是万能,孕妇也不能盲目地吸氧,而且吸氧吸得越多越好的观点是非常错误的,吸氧过多会刺激胎盘血管,可能会影响胎儿的正常生长。”刘颖菊说,若是胎儿存在脐带梗塞、过度扭曲及胎盘功能不全等引起的缺氧时,光靠吸氧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这时主要还是要靠其它方式进行治疗,绝不可以盲目地进行吸氧。刘颖菊建议,孕妇若要吸氧,要去医院检查之后再由医生给出建议。

  专家建议

  关注胎动 初步诊断缺氧情况

  在日常生活中,准妈妈也可以通过对胎儿进行胎动监测来初步判断胎儿供氧情况。“引起胎儿缺氧的原因非常多,孕妇若发现胎动不正常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广西民族医院妇产科门诊副主任护师禤丽君表示,胎动情况能初步判断胎儿是否缺氧。身为准妈妈对胎动非常敏感,在家时可以自行监测胎动,若发现胎动异常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禤丽君表示,若发现胎动不正常时,孕妇却在家进行安慰性吸氧,而使得胎儿宫内窘迫的各种原因未解决,延误治疗的时间,这样是很危险的。

  禤丽君建议,城市空气质量下降,孕妇若想呼吸新鲜空气就应尽量避免去公共场合,有条件可到公园或空气清晰的户外进行锻炼,通过呼吸新鲜空气中的氧气,不仅有益于孕妇的身心健康,对胎儿的正常发育也具有很好的作用。

  准妈妈如何数胎心

  胎动是子宫内生命存在的象征。广西民族医院妇产科门诊副主任护师禤丽君说,数胎动是孕妇自我监护胎儿情况的一种简易的手段。怀孕18~20周开始,准妈妈就能感觉到胎动,孕29~38周为胎动最频繁时期。如果发现胎动异常时,应警惕胎儿宫内窘迫,因为缺氧早期胎儿躁动不安,表现为胎动明显增加,当缺氧严重时,胎动减少减弱甚至消失。

  胎动的计数方法:孕妈妈可以每天早中晚固定时间各数1小时,胎儿在肚子里面连续动就算一次,停顿再动就算第二次。将早中晚3次胎动次数的总和乘以4,即为12小时的胎动次数。如12小时胎动50次以上,说明胎儿因为缺氧而躁动不安,达到30~50次,反映胎儿情况良好,少于20次,初步判断为轻度缺氧,妈妈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如果胎动少于10次,则提示胎儿在宫内重度缺氧,孕妈妈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产后2个月  是房事最佳时间

  新妈妈在生完孩子后,性欲要求普遍偏低。研究发现,在心理学上,影响产后性生活的因素包括:担心伤口感染或疼痛,不想让爱人看见自己松弛的腹部等。那么正常情况下,产后多久恢复性生活比较适宜且不必再担心以上问题呢?

  广西中医学院附属瑞康医院医师黎燕玲表示,一般来说,产后生殖器官及其它各系统的恢复,需要6~8周的时间。所以,妈妈们应在产后2个月才能同房。

  黎燕玲表示,如果产妇过早进行性生活,会影响子宫的恢复进度,也容易导致感染。另外,在行房事的时候一定要采取避孕措施,因为不哺乳的妇女约于产后40~50天就可恢复排卵,不完全哺乳者约于产后3~8个月之间可恢复排卵,即使完全哺乳者也可有2%以上的妊娠率。

  另外,妈妈们在产后初期进行性生活时,可能会由于生理、心理原因,以及白天照顾孩子疲累等,导致性欲较低。因此对产后的“第一次”而言,丈夫的温柔和耐心显得格外重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胎动  吸氧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