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测一听二看区分感冒与肺炎

  一测一听二看

  区分感冒与肺炎

  武汉市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莹指出,孩子咳嗽,可能是感冒,也可能是肺炎。作为家长,如何分清?

  测体温:小儿肺炎大多发热,且多在38℃以上,并持续2-3天以上不退,如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一会儿。小儿感冒发热以38℃以下为多,持续时间较短,用退热药效果也较明显。

  听胸部:宝宝胸壁薄,把耳朵贴在宝宝胸部可以听到“咕噜”、“咕噜”般的声音,这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小儿感冒一般不会有此种声音。 

  看呼吸:小儿肺炎大多咳喘,常引起呼吸困难,表现为憋气,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口唇发紫,提示病情严重,切不可拖延。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或喘一般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

  看睡眠:宝宝感冒时,睡眠尚正常。但患肺炎后,多睡易醒,爱哭闹;夜里有呼吸困难加重的趋势。


相关报道:警惕孩子春季感冒引发面瘫  
          感冒药,尽量别给小宝宝吃   
          春季,让孩子远离感冒(图)   
          儿童感冒家长不可盲目用药   
          小儿发烧持续不退当心肺炎  
          关于小儿肺炎的常见疑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感冒  肺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